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在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考场之内,莘莘学子从容应考、奋笔疾书;考场之外,国网、城管、交警严阵以待……五彩缤纷绘就高考暖心画卷,为考生铺就多彩未来。

“国网”续航高考满电

早上7时,一辆应急发电车缓缓驶进邵阳市第六中学,十五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邵阳供电分公司双清供电支公司工会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分为两组,一组沿着邵水东路巡视,一组驻扎校门口,从6月7日至6月9日,他们24小时在岗待命,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工作人员在考点学校待命(苏微 供图)

线路巡视红外测温,环网柜和架空线路超声波局放检测,震荡波检测线路……“对于高考重点保障站线,我们已经安排保障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多轮次‘体检’,特别是今年高考期间可能有雨,我们也会进行无间歇特巡,及时研判设备运行状态。”国网邵阳双清供电支公司工作人员罗达介绍,在高考前夕,就已做好考点学校及周边酒店全方位排查工作,确保重要保电单位安全可靠用电。

“一旦遭遇断电,在校内的应急能源车就会立即启动,不到半分钟就能通电。在校外的工作人员会立即检修、排除问题。”罗达表示,高考是学生们一辈子的大事,一定得保障好他们的考试正常用电。

城管守护静音高考

“请各位配合我们的工作,减小营业噪音,让孩子们好好高考!”

步月桥距邵阳市第六中学考点仅800米,以往白天有不少摊贩在此摆摊营业,但今天的步月桥却显得格外安静。据双清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考生营造一个“静音”环境,执法队员提前对高考考点、居民生活场所等地及其周边噪声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集中整治市场、商铺、流动摊贩噪音及户外高音喇叭扰民等情况。

城管正在劝离考点周边游动商贩(苏微 供图)

日前,城管执法队还加强施工噪声管控,约谈考点及居民区周边在建工地等施工作业单位现场负责人,要求其配合在高考、中考期间停止施工,避免施工噪声影响考生作息。

截至目前,双清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整治考点周边工地噪音2起,清理游摊32个,劝停周边商业噪音21处,广场舞噪音4起。

交警护航绿色通达

“周同学(化名)在不在?周同学家长在吗?”8时40分,有一名学生迟迟未到送考老师手中领取准考证。找不到学生,自己按要求也没有携带手机,送考老师找到了双清交警大队执勤队员寻求帮助。直到与学生家长联系上,众人才松了一口气。

交警正在帮助学生家长联系学生(苏微 供图)

“我们是双清交警,如果有需要,请及时联系我们!”双清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胡明的话语铿锵有力。

早上6时30分,双清交警大队各路精兵强将就已迅速到岗到位,在各考点附近设置执勤卡点,全力护航高考一线。

引导学校的送考车辆在车海中迅速通行,将学生落在路上的文件袋送到考务人员手中……双清交警大队宝庆铁骑的身影在邵水东路不断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紧急补办证件的考生和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

“为梦想护航,双清交警从不‘缺考’。”胡明笑着说。(苏微)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