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衡阳6月7日消息 6月7日,2023年全国高考开考日,全国1291万考生为梦想作答。

在高考开考铃声响起前,湖南衡阳已提前进入“高考时间”:

家门口,3000多台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及社会团体车辆参加“爱心送考”;

考场外,“衡阳群众”为考生们送来鼓励和各类物资,和家长们共同守护着考生们。

衡阳市一中考点(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自2011年组织首届“爱心送考”社会公益活动以来,衡阳市至今已举办13届,累计参加爱心送考的“衡阳群众”超过2.2万人,服务考生十万多人,“爱心送考”现成为雁城衡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炎炎夏日,衡阳各界爱心人士掀起的全城助考浪潮,如汩汩流出的清流,浇灌着青春之花的绽放。

城市记忆

13年的爱心延续

7日,衡阳市公交车驾驶员王琳在继续早起的习惯上,更加起了个大早。

打扫干净车辆、在车厢挂好“高考加油”的小饰品、在后车窗贴好“爱心护考”车贴……王琳所驾驶的126路公交车,途经衡阳市五中和市八中高考考点,接下来的三天,王琳的126路公交车,将肩负起义务接送高考生的责任。

送考的大巴车(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我是13年前开始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也是从那年开始爱心送考。”王琳的个人记忆,也是衡阳的城市记忆。

自衡阳市2011年组织首届“爱心送考”社会公益活动以来,至今已举办13届。

“每次下车我都会提醒他们东西有没有带齐,有些粗心的考生就会把准考证落在车上,提醒后他们就会及时拿走,希望他们都能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王琳说,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能为雁城考生做点奉献,便感觉特别开心。

6点钟,王琳驾驶的126路公交车,满载祝福与爱心,朝着未来出发。

衡阳1018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央广网发 程向阳 供图)

作为衡阳1018雷锋车队的出租车驾驶员易显华,每年的“爱心送考”是他必须要参加的活动。今年,雷锋车队将继续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的接送服务,提前安排时间、规划路线,确保送考路上“零疏漏、零差错”。

“我们车队安排参加‘爱心送考’的车辆提前要检测好,保证在送考路上不出任何状况作为爱心送考的一员。”在易显华心里,把学生送到考场后,一声谢谢便让他觉得很欣慰。

除了公交车和出租车等“老牌劲旅”,在今年的“爱心送考”队伍里,网约车队伍如约出发。

据了解,开考之前,所有网约车公司还将对所有爱心司机围绕司机服务、车辆审查、行车安全等进行全方面的培训,确保司机及时完成接送考生的任务,还在车内准备了清凉油,矿泉水,纸巾,免费为学子提供。

据统计,今年将有3000多台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及社会团体车辆参加“爱心送考”。高考期间,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贴有“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对于交通不便的考生,还可拨打“爱心送考”专线0734—2591020进行预约,将安排爱心车辆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接送服务,确保各位考生安全、顺利、快捷地到达考场。

个人经历充实着衡阳市的城市记忆,13年送考的爱心,还将在衡阳延续。

好人善行

身边“雷锋”的无私奉献

“大家要记得,每个考点的志愿者都要在7点半到位。”初见王永红,是在高考前一天的下午。在衡阳市义工协会的办公室里,这位54岁的中国好人、协会会长正紧张安排着第二天的助考工作。

“城区的9个考点,我们都安排了4名志愿者。”军旅出身的王永红,从18岁在河南郑州帮一位农民找回全村集资购买农具的500元钱开始,便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

2004年,在广东务工的王永红便参与了当地的公益组织,学习到不少志愿服务知识。直到2016年,重回衡阳的王永红,便开始为家乡进行义务服务。

王永红(中)给家长送上矿泉水解暑(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2016年,王永红便开始了爱心助考志愿服务。“当时就是自己一个人,帮助交警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在看到个人能力的有限性后,王永红便加入到了衡阳市义工协会,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为家乡作出更多贡献。

7日7点半,王永红和同伴们一起来到衡阳市一中考点外,除了继续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还发动了协会成员捐献矿泉水、防暑药品等物资;也架起了爱心桥梁,把爱心人士捐献的助考物资,带到了考场外。

开考铃声响起后,53岁的唐备战从王永红的志愿服务帐篷外走过。

高考期间,衡阳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备战也在进行着爱心助考志愿服务,除了常规的助考服务外,规范考点2公里范围内的志愿服务,是他的重点工作。

“开考前,我们就要和交警、城管等部门制定服务点设置的位置,还要杜绝商业行为……”离各个考点最近的服务点,也得设立在100米之外。志愿者们穿着卡通人偶,拿着“高考加油”的手牌,为前来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加油打气。

唐备战(右一)正在服务点巡查(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备战,就是备战高考。”唐备战介绍起自己的名字,不由得感叹起长辈们的“先见之明”。确实,唐备战的爱心助考之路,提前到了2003年。

“你可是身边‘雷锋’。”面对同伴们的夸奖,同去采访的文明办同事也忍不住夸奖一番,“那当然,他可是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也是中国好人”。

衡阳市的身边“雷锋”,共同守护着考子们追逐梦想的步伐。

衡阳群众

全城助考的中流砥柱

在衡阳的各个考点外,“衡阳群众”的红马甲,绝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自2019年始,衡阳市开展创建“衡阳群众”品牌,就是要把衡阳全市干群培育成为“衡阳主人翁、文明志愿者、平安守护人。”围绕“文明有序、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让群众成为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者、推动者、监督者。

“衡阳群众”品牌自从创立起,便开始了爱心助考。

作为全城护考的新生力量,“衡阳群众”爱心助考的步伐虽迈开得不是最早,但却步步留痕。累计参加爱心送考的“衡阳群众”超过2.2万人,服务考生10多万人。

2019年加入“衡阳群众”的尹春云,便是2.2万分之一,她也由此成立首批爱心助考的“衡阳群众”。

准备物资、布置服务点、为志愿者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为了这3天的高考助考,尹春云的准备时间远超过3天。

“我在2017年便参与了急救培训,现在可是专业的救护员。”观察面色和呼吸节奏,尹春云便能判断出健康状况。“我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到考生和家长。”

尹春云所在的服务点,有8名“衡阳群众”,处处透露着其专业性,风油精、十滴水、急救包……以便应对夏日里可能出现的中暑情况。

朱美红在摆放家棋(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衡阳群众”朱美红,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KSS家棋学问传承人,摆开了一局KSS家棋。64颗棋子的摆放间,帮助考生和家长缓解紧张情绪。

团队的专业性,让尹春云的助考志愿服务有了底气和信心。新鲜血液的注入,也让她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

6月4日,衡阳大二学生包玖军注册成为“衡阳群众”,也加入到了今年的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我在高考的时候,也受到过帮助,理解考生们的紧张情绪。”在参加完尹春云的培训后,包玖军更有信心为这次的助考献上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衡阳群众”已成为衡阳护考的中流砥柱(央广网记者 李芳森 摄)

除了尹春云团队,上文提到的身边“雷锋”们,也都加入到“衡阳群众”队伍。这股2019年孕育出的新生力量,经过不到5年的成长,已逐渐成长为全城助考的中流砥柱。

“衡阳群众”现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活动,也让我们读懂了雁城衡阳的城市温度。(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程馨逸 通讯员谭春兰 刘雅伦 拉拉 程向阳)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