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花叫罂粟,属于毒品植物,我们老百姓是不可以随便种植的,只要种了就违法。”6月8日,湖南省新邵县新田铺镇在镇中心街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内容详实的宣传展板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围观。

禁毒宣传活动现场(何雯 供图)

活动通过悬挂禁毒宣传横幅、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手册、赠送印有禁毒宣传标语的购物手提袋等多种方式,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利用或简洁明了,或潜移默化的方法增强广大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

一直以来,新田铺镇党委、政府以守护全镇6.5万多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己任,将禁毒工作作为全镇中心工作来谋划推进,聚焦党管禁毒、系统管控、宣传教育三种途径,全力打造绿色无毒乡镇。

村干部上门宣传禁毒(何雯 供图)

新田铺镇坚持党管禁毒,把稳禁毒“方向盘”。

新田铺镇强力夯实党政统揽、部门协作、镇村联动的禁毒工作基础,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镇村干部逢会必讲禁毒。

此外,该镇还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辅警”的工作模式,构建“村书记主抓、禁毒小组成员共管”的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责任体系,并实行“月考”制度,奖优罚劣。

野外踏查(何雯 供图)

新田铺镇不断强化系统管控,织密缉毒打击、外流贩毒、禁种铲毒、重点行业、毛发检测、帮扶管教等禁毒“铁丝网”。

新田铺镇派出所坚持以“春夏雷霆”等缉毒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严打态势,对毒品犯罪形成强大震慑;对涉毒人员开展见面活动并进行毛发检测,与摸排人员签署承诺书,有效降低镇外流贩毒风险,实现连续5年0外流贩毒;严格按照“播种季节抓禁种,开花季节抓铲除,发现种植重处理”原则,坚决遏制毒品来源。

新田铺镇禁毒办经常联合派出所、市管所、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内的邮政寄递处、物流门店、网吧、酒店等进行排查,对相关从业人员进行禁毒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和毛发检测;对中高风险吸毒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管控,毛发检测率100%;针对不同帮教对象,分别采用“感化式”“动态式”“跟踪式”等不同的帮教措施,做到“以情感人”“以法育人”“以理服人”。

新田铺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禁毒“六进”为载体,结合6.26国际禁毒日和重大节假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新田铺镇整合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青少年溺水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和社会热点,通过走村入户、走进校园、送法上门、以案释法、以法促宣等方式,扩大宣传教育社会面。

截至目前,新田铺镇共发放宣传传单5000余份,开设禁毒宣传专栏30个,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120余条,群众禁毒意识普遍增强。

新田铺镇还涌现出一批吸毒人员戒毒创业先进典型,言二铺村成功创建为“禁毒示范村”,新田铺镇中学被评为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何雯 刘丈国)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