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里连接线属于省道,在路两侧修建房屋,房屋边缘与公路用地外缘的间距不得少于15米,乡亲们可不能乱修乱建啊!”近日,在湖南湘西保靖县毛沟镇集镇,保靖县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人员正在开展以“保障公路畅通,服务人民出行”为主题的路政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这是该局开展法治宣传“三进”活动,优化交通运输环境的一个片段。

法治宣传进企业(央广网发 彭正华 供图)

据了解,今年5月是“路政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和“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为切实提升广大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和基层群众及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努力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段时间以来,保靖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法治宣传人员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在货运源头企业,法治宣传人员通过进行座谈和发放资料等方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货运源头企业负责人和车辆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范装载、安全行驶,杜绝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法治宣传进农村(央广网发 彭正华 供图)

联合各乡镇政府,利用农村赶集日,法治宣传人员通过在人员流动密集处设立法治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生产、生活、经商和公路沿线建房等方面“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法治宣传人员还利用中小学生课间休息或午休时间,以课堂讲解和现场互动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给学生们讲清什么是“黑车”“黑船”,并讲解上放学、过马路、坐客车和乘客船安全注意事项,讲授防溺水和防性侵等相关知识。

法治宣传进学校(央广网发 彭正华 供图)

截至目前,保靖县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人员深入货运源头企业13家次、乡镇6个、中小学校3所,组织召开座谈会5次,上安全和法治教育课3堂,接受群众法治咨询超1250人次,为全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彭正华 朱江 张明枫)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