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州6月9日消息 “这个心愿,我认领了!”近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块公示栏上,贴满了该村村民群众的“微心愿”。一群村民代表踊跃揭下公示栏上的“微心愿”清单,主动认领责任,帮助村民群众实现“微心愿”,赢得了在场人的拍手称赞。

村民代表通过电商加“油”,帮群众销售夏橙(央广网发 莫海狮 摄)

“感谢何小妹帮我解决了夏橙销售难题,这下我就不用担心辛苦种的果子卖不出去了。”近日,勾蓝瑶村村民雷雄在“微心愿”清单上反映了自家5000多斤的夏橙受市场影响大量积压,出现滞销难题。

村民代表何素英在了解到他的困境后,主动“揭榜挂帅”,承担起“推销员”角色,凭借自己多年直播带货的经验,帮助雷雄发在线上打开销路。不到一周,5000多斤的夏橙全部售罄,用实际行动解决了雷雄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江永县兰溪瑶族乡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勾蓝瑶村为示范点,创新实施“村民发榜、代表揭榜、乡村评榜”的“揭榜挂帅”制度。

“揭榜挂帅”制围绕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调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上门走访调研、召开乡村振兴月例会、填写表格等方式开展民意调查,向村民群众科学合理地征集“微心愿”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实事清单,并在公示栏上将“微心愿”张榜公布,鼓励引导村民代表“揭榜挂帅”。村民代表在推动基层治理方面积极发挥“邻先锋”作用,主动担负起“民情联络员、政策宣传员、安全劝导员、文明倡导员、矛盾调解员”五种身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村民代表走村入户收集村民“微心愿”(央广网发 莫海狮 摄)

为防止“只揭榜不攻关,只表态不行动”,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创新推出村民代表积分管理制度,按照“月积分、季张榜、年评星”的形式,对村民代表“揭榜挂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全面了解榜单认领、实事办理进度、问题解决中的难题等情况,对“榜单”职责任务完成较好、表现优秀的村民代表予以一定的积分奖励,并通报表扬,激励更多村民代表在基层治理一线担当作为。

截至目前,江永县兰溪瑶族乡175名村民代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落实“揭榜挂帅”制度,积极认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村容村貌整治、文化乡风塑造等实事项目186项,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105个。(记者李芳森 实习生赵谟一 通讯员周文 莫海狮)

编辑:唐丽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