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由湖南邵阳新邵县总工会 、县住建局联合举办的新邵县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技能专题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县15个乡镇110名砌筑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模板工(木工)、水暖工、电工等乡村建筑工匠参加集中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基础课、技能课和实训课。基础课设农房建设政策与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农房结构与安全、建筑识图、建筑材料、建筑风貌等内容。技能课设农房设计、测量与放线、地基处理与基础、砌体结构施工、框架结构施工、屋面施工、装饰装修施工、水电暖安装等技术内容。实训课设置了现场观摩学习和实操训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学员在技术培训后将进行理论和实操考试,考试合格者由县住建部门统一颁发《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新邵县乡村建设工匠安全生产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造就一批爱农村、守底线、懂专业、讲安全、有美感的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有助于实现该县农村建房从“缺位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该县已在2022年举办过8期类似的培训班,培训乡村建筑工匠513人。

乡村建设工匠培训“送教下乡”活动(何雯 供图)

近年来,新邵县农村自建房建设数量逐年增加,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村民居住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由于农村建房普遍缺乏正规设计,未聘请专业建筑施工企业,大多数施工人员是村里的泥瓦匠,他们没有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更没有取得从业资格证,建造的房子耐久年限短,抗震抗灾能力差,还有一部分房屋在最初的选址上就存在安全隐患。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农村住房建设任务越来越重,迫切需要大批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乡村建设“新工匠”, 乡村建筑工匠持证上岗已是必然趋势。

工匠在进行培训登记(何雯 供图)

“我虽有一技之长,却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证书,以前外出打工往往出力多,挣钱少,有时还会受到一些用工单位的歧视和不公待遇。我一定会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争取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村民何游说。(何雯 唐文峰)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