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年初,湖南省政府公布2022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区名单及激励措施。该省武冈市因财政管理改革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表彰激励。去年以来,面对疫情、旱情和经济下行多重压力,武冈市财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真抓实干,进一步构建了“财税收入稳、支出保障稳、风险防控稳,收入质量进、服务发展进、管理绩效进”的高质量发展格局,财政管理改革成效显著。

拓宽财政来源渠道 突出做好稳收入“加法”

武冈财政坚持把财源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多措并举确保收入稳定增长。高质量做好财政收入工作,将综合治税纳入绩效考核,形成部门联动合力,确保应收尽收。2022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718万元,同比增长13.45%,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64737万元,同比增长14.93%,地方收入税收占比66.93%,较上年提升0.86个百分点。常态化清理暂存暂付款,暂存款在2021年已全部清理消化,至2022年底暂付款余额为2721万元,仅占财政支出的0.37%。自2019年以来,武冈市再无新增暂付款项,暂付款清理工作连年受到省财政厅表彰。

大力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梳理甄别各单位结余结转资金,并及时收缴财政统筹安排,2022年收回存量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有力地支持了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2022年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1.65亿元,较上年增加6.2亿元,增长17.5%,有效缓解了财政困难局面;争取债券资金7.6亿元,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取得新突破,2022年实现国有资本预算收入190万元,较上年增长245.45%。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突出做好紧支出“减法”

坚持较真碰硬减开支,把“紧日子”过实过好。2022年压减一般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3493万元,“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406万元,下降31.3%,节约资金重点用于民生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

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原则,严格执行经市人大批准的预算,近几年都没有发生超预算支出的情况。兜牢“三保”底线,按月摸底各预算单位支出需求,按照人员工资—基本民生—社会保障—公务运转—重点项目建设—其他非生产性支出的顺序安排资金,既兜牢了“三保”底线,又确保了库款保障系数。2022年月库款保障系数均高于0.3,干部职工工资每月均按时发放到位。

提升预算管理质效 突出做好强绩效“乘法”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发挥资金最大效益。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意识,将资金使用实际效果作为考核重点,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预算绩效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压实各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主体责任,明确由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守住债务安全底线 突出做好防风险“除法”

强化制度管理,制定《关于加强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资金来源管理工作的通知》,所有项目必须经审核有确定的资金来源后,方可启动实施。严格债券资金监管,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工作机制,对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实行追踪管理,确保专项债券资金按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做实做细债务化解工作,落实“一债一策”,坚持年计划、月调度、周跟进,统筹财政预算、单位自筹、债券收益等途径筹措偿债资金。目前该市利率较高、风险较大的隐性债务均已提前化解,无一起逾期情况,政府债务率连续三年控制在绿色安全区,连续两年获得湖南省表彰奖励。(肖鸣学 禹媛媛)

编辑:欧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