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29日消息(总台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胡振刚 黄海军)清廉机关建没,是清廉湖北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首位载体。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从严处要求,向实处发力,找准清廉机关建设服务中心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组织省直机关大力开展“清廉机关·护航行”主题系列活动,据统计,2023年省直机关“以廉促治”提质活动有效治理172个堵点淤点问题,受到基层和广大群众普遍好评。

科学谋划,抓实“以廉促治”提质活动

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始终把牵头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在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会、省直机关庆祝建党102周年表彰汇报会等会议上,就清廉机关建设作出专题部署,推动“1+7”责任单位任务共商、难题共答、典型共育、督导共抓、信息共享。年初,印发《“以廉促治”提质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省直各单位结合近年来巡视反馈问题、纪检监察建议指出问题、群众信访反映突出问题等,围绕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研究确定2-3个工作项目,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之策。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对省直单位梳理出的涉及优化营商环境52个项目、服务民生保障67个项目、行业堵点淤点53个项目,建立专门台账,实行进展情况跟进督导、销号管理,以确保工作项目落实到位。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护航先行区建设

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清廉机关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将清廉机关建设积极融入省委中心大局,找准服务营商环境的契合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送政策”“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创建“党员先锋岗”等系列实践活动,指导督促省直单位在开展“以廉促治”提质活动中推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

湖北省法院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督导,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力护航湖北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近日,上诉人沈阳东方钛业股份有限公司、被上诉人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武汉中院促成当事人多轮协商达成和解,平等保护国企、民企的合法权益,双方当事人分别送来奖牌和感谢信。湖北省财政厅大力治理财政资金分配“撒芝麻盐”问题,防范资金分配中潜在的廉政风险,不断强化政策集聚和资金规模效应。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全力整治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精准打击串通投标、“标贩子”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高品质服务保障民生

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省直各单位结合实际、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机关党建引领,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履职清单”,一抓到底,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通过开展“以廉促治”提质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湖北省民政厅将2.5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确定为重难点问题,切实抓好资金和项目建设的监管,建立“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工作机制,截至12月20日,己超额完成1842户。广水市前河社区蔡桂英老人的家刚完成智能适老化改造,她高兴地说,“我现在一个人就可以生活了”。湖北省卫健委将群众反映“看病贵”问题确定为“以廉促治”提质活动重点项目,截至11月,湖北省31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住院病人人均费用与去年同比,从11210.04元下降到10598.01元,减少612.03元,下降5.46%;药占比下降1.65个百分点,耗材占比下降0.07个百分点。湖北省残联始终把破解困难残疾人“五难”问题与打造廉洁工程同步推进,已完成改造8880户,任务完成率达111%,切实为困难残疾人办了件好事。

聚焦行业堵点淤点,高成效推动工作落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手段、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指导督促省直单位持续开展整治省直行业堵点淤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湖北省教育厅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领域乱收费问题,深入推进“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征订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采取重点督查、联合检查、随机暗访等多种方式逐校逐项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学校共发现问题481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4618个,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建立台账,定期会商情况,督办整改。湖北省审计厅采取“上审下”等方式,对全省54个县市区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以廉促治项目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违规申领、虚报套取等问题,及时移送公安司法或纪检监察等机关,有效维护了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安全。

编辑:黄韵臻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