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和市水务局日前联合发布2023年武汉市“美丽河湖”优秀案例,18个河湖入选,新洲区三庙河上榜。

三庙河源出团风县,潺潺蜿蜒十里,汇入举水支流沙河,因河边排列有3座古庙而得名,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前后,10余万客商和游人汇集三庙河两岸,共赴春光之约。

旧街一河两岸美景如画

三庙河,见证了沿河3个村和1个社区的旧貌新颜变迁之路。早期由于污水乱排及河道底泥淤积,水体自净能力差,三庙河水环境深受影响。

近年来,新洲区实施三庙河“一河两岸”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开展河道清淤、建设多级滚水坝、种植生态净水植被等,完成清淤8000余立方米,修复岸坡2公里,种植生态水草约10亩。

为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问题,新洲区在旧街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同时改造和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3.7公里,管网覆盖到1个社区和2个村,对不具备延伸管网条件的其他村湾,建设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实施垃圾清运工程,避免垃圾直排或随雨水入河造成污染。

近年来,三庙河水质长期保持在优良水平,不仅为沙河补充了优质生态流量,还成为当地的一张靓丽名片。

旧街一河两岸美景如画

此外,新洲区通过美化三庙河两岸95栋民居立面,为城镇增添色彩,一座座民居成为“文化墙”。在河岸两边修建的绿道和绿化广场,成为居民悠闲漫步、娱乐小憩、健身锻炼的打卡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更多的居民自觉参与环保,呵护碧水蓝天。

为确保长效管护,新洲区扎实落实“河湖长制”,村级河长定期巡查,重拳打击涉水违法行为。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日常河岸巡检,定期打捞水面杂物、清运河岸淤泥、养护净水水生物等。

“一河两岸”综合整治,让昔日的三庙河,蜕变成了天蓝、水绿、岸美的多彩生态河景观带。(何碧波 叶东辉)

编辑:黄晓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