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29日消息(记者 彭华)1月28日,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盛大举行,1443个项目结转投产,1271个项目开工,611个新项目集中签约。中原大地奏响了迅速复工复产的交响曲,释放了起步即冲刺、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

信阳市潢川县

1月28日,潢川县第七期“三个一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54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3亿元。在“月开工竞赛”活动集中开工了项目34个,总投资214.1亿,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6.9亿。县委副书记王强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这55个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农业、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对全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强化枢纽优势,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项广受关注的重点工程,本次开工现场的水木光州农业科创中心项目,占地100亩,由全球最大的天空农场、乡村振兴科创中心、未来农业装备中心及未来生活馆构成,通过对农业生产流程和蔬菜种植模型的标准化、数字化,辅助专业的机器人装备及种业等核心技术研发,聚集人才、技术、资源、资本等要素,打造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乡村振兴潢川新范式,形成未来农业新的生产方式,成为潢川未来新生活的核心策源地,为美好潢川建设发挥更加积极引领作用。

信阳市罗山县

1月28日,罗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及企业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伴随着多辆工程车等大型机械装备的轰鸣声,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暨全市2023年第一期重点项目月开工竞赛集中开工活动正式启动,拉开了该县第七期18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帷幕。

开工仪式前,该县举行了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湖南湘耀科技、东莞市同裕电子、东莞大忠电子、江苏波能微波科技等10个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集中签约。

此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18个,总投资17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3亿元。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现代农业、乡村振兴等方面。这些重点项目单体规模和结构功能都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2023年项目建设“开门红”的强力抓手。

新乡市红旗区

1月28日,新乡市红旗区举行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暨新中康医养医院项目开工仪式。新乡市实验中学、高铁东站停车场、新中康医养医院项目等总投资105.6亿元的32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先进制造业、社会事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新乡市卫健委主任王培山,新乡市发改委副主任赵延海,新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王瑞峰,红旗区领导刘宏锋、刘怀斌、王平平、韩光亮、赵梅云、范玉东、宋丹、张扬、张春燕、雷华文,河南省新誉佳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魏战永出席开工仪式。

据悉,新中康医养医院项目占地40.11亩,规划建筑面积91480平方米,项目计划建设投资6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年诊疗可达5万人次,可为10万人以上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将建设成为集“现代医疗+高端养老+居家医养+康养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化医养结合服务综合体,实现“医、康、养一体化,产、研、学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打造“共享平台医院+机构、居家循环养老+科技智能化服务”全国医养结合创新品牌。

许昌市建安区

1月28日,许昌市建安区举行全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许昌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激光科技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许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宣布开工令。建安区委书记马浩致辞,建安区区长高雁主持仪式。

马浩在致辞中说道,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的重点,是稳增长的关键,更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各级各部门要以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结合“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分包、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持续攻坚、强力推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项目施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调度、精细管理,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职能部门、属地单位要担当作为、积极配合,靠前服务、搞好保障,切实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23年,建安区全年初步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43个,总投资90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6.2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16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民生事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00.8亿元。其中,许昌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激光科技产业园项目,占地110亩,总投资10亿元,投资强度达到每亩909万元。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形态、提升产业层次,推动现代制造业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南阳市淅川县

1月28日,南阳市淅川县举行2023年“三个一批”活动暨南部水城道路建设工程开工仪式。淅川县委副书记丁心强主持开工仪式。

中午12时许,淅川县县长王兴勇宣布项目开工。王兴勇表示,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近年来,淅川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尤其2022年,淅川以集中开工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谋项目、抓开工、促建设,先后组织集中开工活动4次,累计开工项目62个,总投资443.7亿元。

平顶山市郏县

1月28日,平顶山市第七期“三个一批”活动暨郏县雪花红牛肉食品生产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在郏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当天,平顶山市郏县共开工15个项目,总投资106亿元。

近年来,郏县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接续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年”活动。2022年,全县35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2亿元。前6期“三个一批”重点项目74个,数量全市第一。成功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中能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负极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了投资3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的华菱电梯制造项目;建成投用了投资22亿元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蓬勃的活力。

河南省新开工项目之多、项目之大均引人注目。这一次新开工项目1271个,总投资1.6万亿元,年度完成投资6896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107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57个,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701个,投资额9065亿元,占比最大,年度完成投资3986亿元。这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不仅通过投资拉动各地经济加快发展,而且是创造就业、造福民生的最好举措,有利于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