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焦作2月3日消息(记者 夏莎)“小刘,春节期间,车间布置了现场巡视任务,要求把各站点全覆盖,我们负责柏山站、龙源电厂,5分钟后楼下见。”

“明白!”1月31日8时10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机务段月山运用车间生产交班会刚结束,车间副主任赵公会就电话通知指导司机刘习超。小刘随即准备防护服、检字牌、对讲机等,迅速下楼。两人会合后,向月山站区方向走去,途中又敲定了巡视路线、任务。

赵公会正在调车作业现场设置“检字牌”(央广网发 徐少杰 摄)

赵公会要检查的作业区域,每天有2台调车机作业,主要担当太焦线月山、柏山车站的调车作业任务。春运期间,由于太焦线电煤货运量明显增加,他们的调车作业任务也随之增加。

1公里!赵公会到达月山站区,两台调车机车正在作业,他们跟着机车移动方向来到下行场。站在线路旁,赵公会说:“先不要设置瞭望假设检字牌,司机知道我们来了,就会特别注意,等他们挂车时再设检字牌,我们就是要检查日常状态下的信号盯控。”

两台调车机正在现场作业(央广网发 徐少杰 摄)

赵公会正在现场巡视(央广网发 徐少杰 摄)

3公里!赵公会继续向东,走到机车出库点,听到远处传来“两短一长”的鸣笛声,小刘自信地说:“以我多年‘笛声识别’经验,DF7型5674机车出库了。”他们在道岔处设置检字牌,用于对司机出库转线、两标作业、车机联控等环节的检查。果然,正是5674机车慢慢驶来。司机发现检字牌后,按要求鸣了两声短笛。待机车驶过,两人把检字牌收回。

5公里!赵公会一路向东。随着路基增高,线路侧坎坷难行,他不断提醒小刘注意安全。此时,铁路封闭网外的一棵树因主干倾斜,枝头伸进网内。赵公会说:“小刘,把那几个树枝掰断,省得长大了侵入限界。”小刘很是佩服,“姜还是老的辣!”

赵公会正在使用“作业记录仪”录制现场作业视频(央广网发 田小强 摄)

7公里!赵公会走到柏山站区铁路桥。越过桥,往南是龙源电厂专用线,往北是柏山站货场专用线。两人商量后,决定先检查电厂。越过两个涵洞,电厂就在眼前,旁边的路基更加难走,但轨道中间却长着几棵翠绿的蒲公英。小刘感慨蒲公英生命顽强之时,赵公会笑着点点头,“蒲公英寓意自信、勇敢,这些倒是和我们‘铁路人’有点像。”

赵公会正在现场检查盯控机车乘务员标准化作业情况(央广网发 田小强 摄)

9公里!赵公会到达电厂专用线。他们首先对机车防溜、机车防火、劳动安全进行现场检查。当司机惊诧他们是步行来的时候,两人已做好向柏山站货场专用线进发的准备。向北看着柏山站,直线距离仅10多米,但横在面前的是一条无法逾越的污水沟,必须沿来路返回。

赵公会巡视过程中清除侵入铁路限界的树枝(央广网发 田小强 摄)

11公里!赵公会来到柏山站货场专用线。看到调车机正在货场作业,他们设置了检字牌,并现场检查调车作业,监听试风、联控等作业环节。10分钟后,听到司机发现检字牌的两声短笛,撤除检字牌。此时,巡视任务基本完成。接下来,他们面临的是10多公里的返程路。

13时50分,赵公会和小刘两人回到车间,近6个小时、22公里的“半程马拉松”结束。

编辑:王勇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