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3月21日消息(记者 彭华)3月20日,走进南阳市淅川县西簧乡,会看到杏花、桃花、梨花、油菜花等竞相绽放。锦簇花团和白墙蓝瓦的美丽乡村相映成画,春日美景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拍照打卡,感受春天的气息。

春日美景(央广网发 闫果 摄)

近年来,该县西簧乡紧紧围绕县委“双九战略”,坚持以“星旗同创”统揽“三农”全局,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接续不断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游客前来赏花(央广网发 闫果 摄)

做深做牢,广泛宣传打基础。“小草微微,请你绕一绕”等随处可见的趣味宣传标语,孩子们把它编成了歌谣,互相传唱,分散在各村、社区的“大喇叭”让群众无论在哪里都能听到生态环保的内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如何改善人居环境相关知识,言传身教间将知识传入群众的耳中,深入群众的心中,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提升户容户貌,美化庭院及周边环境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爱干净成为农村新风尚。

落细落实,示范带动提效率。西簧乡成立由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等组成的村级责任组队伍,一竿子插到底,当好村级人居环境整治谋划指导员、环卫战斗员、困难调解员“三大员”,责任组吃住在村,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协调推进,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中坚力量。通过支部书记引、村组干部领、党员示范做,为群众带好头、作表率。每季度进行一次观摩,每次观摩必看村干部家庭卫生,每月开展一次“最美庭院”“最美儿媳”“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挖掘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引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感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争当美丽家园的“创造者”和“守护者”,持续激发文明宜居创建活力。

洁白的梨花(央广网发 闫果 摄)

稳扎稳打,全员参与见成效。西簧乡将每周二、周五定为 “人居环境整治日”,村干部带头,网格员齐上阵,加强环境卫生日常管护,加大垃圾清运频率,做到日产日清。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共计完成4125户改厕和20个自然村庄整治并加强环卫硬件设施投入力度,高规格配置大容量洒水车,新增垃圾桶500余个。进一步强化集镇管理,规范店外经营等。清理绿化带、水沟、道路沿线垃圾500余处,清理河塘沟渠10公里。新建小游园30余个,绘制文化墙2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4100余平方米。

下一步,西簧乡将持续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积极学习借鉴好经验好方法,全力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使西簧乡成为“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美丽家园。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