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制作 张丽娜)

央广网信阳3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春天的信阳充满生机,春风拂绿草木,大地勃发活力。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穿过桃花林蜿蜒而行,便能到达位于平昌关镇的金实种植专业合作社。

金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马超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回到家乡,坚持用现代农业发展家乡的经济。他创办的金实种植合作社已成为新型农业综合体,结合乡村旅游,为村里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周边贫困户。

马超实验的鱼菜共生体系已经相对成熟(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合作社通过稻虾、稻蟹、稻渔共作实现“稳粮、优供、增效”,降低农药和化肥使用,致力于发展智能温室无土栽培植物工厂和“水培”蔬菜,向市场提供绿色有机果蔬,丰富群众的“菜篮子”。

金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马超告诉记者,现代农业可以解决传统农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土质板结、产量不高、除草和打药难等。通过利用现代设施农业温室大棚和无土栽培等技术手段,现代农业能够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一个农作物一年可以产出多茬,同时在大棚中也更方便进行除草和防虫。现代农业还可以采用物理防虫方法,减少对环境和人体的污染,保护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稳定。

万事开头难,虽然现代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为农业生产带来了许多好处,但是农业的现代化之路却并不容易。与传统农业的“土培”相比,采用“水培”技术种植蔬菜需要考虑的方面更多、更细致。

马超正在查看“水培”蔬菜的生长情况(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马超介绍,现代农业需要精细化管理,包括夏天降温、冬天保温,对植物的生长环境进行精细调节。在“水培”蔬菜的种植过程中,需要使用深井水,并对水质进行检测,控制水中的微量元素等,及时调整蔬菜所需的营养元素,以提高产量和质量。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对吧。那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无土栽培的这些设施农业大棚,通过当地政府来投资,我们来经营这样的方式带动周边的群众致富。"在马超看来,现代农业需要做到规模化和标准化,需要大量的投资和政府支持。这无疑给当地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制约,信阳市平桥区通过项目支持,组织合作社牵头加入了党建联盟和产业联盟来助力合作社的发展。

育苗实验室里的水稻幼苗(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蔬菜口感和味道取决于品种,以及生长环境。"马超认为,“水培”蔬菜不仅要产量高,还要质量好、品质优,才能更好地打开销路。如今,他仍在不断探索蔬菜的种植技术。

马超充满信心地表示,未来农场的发展需要考虑品种优选和深度融合生产,以建立一套提升标准来推动农业的发展。他还希望能够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共同推进乡村的振兴。

现代农业为乡村带来新思路,注重可持续性和高效性。现代农业不仅仅是一种农业生产方式,它更是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文化方式的综合体,它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企业和农民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齐心协力推动乡村的发展和繁荣。

从马妈妈农场出发,沿着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河岸漫步。沿途的浉河充满了勃勃生机,河道两岸桃花绚烂盛开,工程的绿化带和湿地生态区为各类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

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两岸盛开的桃花(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据了解,该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改善了水质,增加了城市休闲设施,塑造了一个宜居城市的生态肌理,为平桥区注入新的活力和魅力。河畔的休闲步道吸引了市民散步,他们在这里放松身心,沉浸在自然之美中。

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水面上飞行的鸟类(央广网见习记者 张羲轮 摄)

狮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成功改善了水质,提供了丰富的休闲和娱乐设施,为城市创造了宜居环境。同时,现代农业的发展关注农业的可持续性和高效性,为农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方向。这两个项目在平桥的春天绽放,将生态保护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为这个地区创造了更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呈现出城市和农村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

编辑:王勇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