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2月3日消息(记者 彭华)看舞狮、旱船,听花鼓戏、猜灯谜、品元宵……连日来,信阳市光山县街道、广场、村庄等处张灯结彩,乡亲们欢聚一堂,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1月31日,光山县司马光小镇举办了“庆祝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大家吃汤圆,制作灯笼,夜游司马故里。传统舞狮拜年等民俗非遗文化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围观。

光山县司马光小镇景区的舞狮表演(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演员们正在表演光山传统民俗文化“划旱船”(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小朋友们打着花灯夜游司马故里(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走进光山县文殊乡花山村,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演出现场,演员们时而激越高亢,时而情意绵绵,再现了光山县传统优秀剧目光山花鼓戏、旱船、民间小调的精髓,整场演出声情并茂,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光山县“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走进花山寨文化公园广场(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节以来,光山县钟鼓楼亲子乐园热闹非凡,由50组主题花灯灯组、1万枝郁金香灯、1.5万枝麦穗灯及数万只彩灯打造的灯光盛宴,成为本次春节活动的亮点。春节期间的钟鼓楼亲子乐园也成了一个民俗文化演绎大舞台,花鼓戏、皇家马戏、杂技、打铁花、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光山县钟鼓楼亲子乐园的游客络绎不绝(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光山县文殊乡南王岗村陈下湾雨台山文化合作社举办了“巧手做花灯 喜迎元宵节”自制红灯笼活动,村民们分工协作,制作出各式各样的红灯笼,一个个剪纸灯笼、书法灯笼、七彩灯笼造型别致,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做花灯的传统手艺吸引了小朋友认真观看(央广网发 光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以来,光山县以“文化产业特派员”制度试点县为契机,先后对接文产特派项目30余个,落地签约7个,拟签约2个,逐步探索出一条文旅高质量发展带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径,成为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民俗文化在光山大放异彩,展现出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更传递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编辑:夏莎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