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9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美定村某村民在家门口乱堆放建筑木材,影响正常通行,请尽快联系该村民尽快整理好。”“仁南村村道旁存在大量枯树枝堆积的情况,麻烦安排人员尽快处理。”……12月7日,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定村委会和新坡镇仁南村委会,区环境卫生督导员对村子各条主干道进行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拍照反馈至督查群中。

环境卫生督导员拍照记录环境卫生问题(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为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今年10月起,龙华区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龙华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第三方督导人员自11月30日起对辖区4个镇(新坡镇、龙桥镇、遵谭镇、龙泉镇)的29个重点行政村每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工作。

“此次督导检查以实地检查为主,主要督导检查是否存在污水直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是否及时清运等人居环境问题。”龙华区乡村振兴局科员李博勤说,督导检查按照“十分钟响应,半天整改到位”的工作机制进行,各镇当天内必须完成问题整改,并形成整改通报。

李博勤介绍,负责此次督导检查工作的第三方督导检查组共组织了一支20人的队伍,分成10个小组,每组分别负责督导检查2-4个行政村,每周督导检查的内容都有所区别。“整个督导检查过程将持续5周,前面4周主要为集中拉网式的全面大排查,最后1周是对整个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希望通过此次督导检查提升村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全面参与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来。”

环境卫生督导员拍照记录环境卫生问题(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我们村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主要跟村民们的不良习惯有关,比如房前屋后柴火乱堆放、杂物未及时整理、庭院乱搭乱建等。”美定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陈冠先说,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龙泉镇在每个村设立了人居环境监督员进行每日巡查,如发现问题就立即上报整改。同时,在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中,美定村除了做好常态化人居环境清理外,每个月还会开展2次大型整治行动,发动村民与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一起进行,大大提升了村庄的整体环境面貌。

“虽然我们在农村人居环境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此次督导检查还是将一些隐藏的、被忽略的问题找了出来,这是对我们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一次提醒。”陈冠先表示,通过督查发现的问题,大家会对农村人居环境标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后期进一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村民清理堆积的枯树枝(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据了解,对于排查到问题但是未在要求时间内整改到位的村庄,或是在后续督查中又发现问题反弹的村庄,领导小组将在全区内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各个没有整改到位的点位,继续落实整改措施。“我们也会要求各村庄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进一步发挥好督导检查的‘指挥棒’作用。”李博勤说。

海口市农村环境卫生监督考评通报显示,通过开展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持续性加大力度开展的整治工作,龙华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不小的提升,10月和11月更是连续两个月获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第一名。龙华区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华区将重点针对畜禽粪污、畜禽散养等问题进行排查,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为群众创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