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2月15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之前这里曾是人居环境整治的‘老大难’点位,经常有村民胡乱堆放木柴和建筑垃圾,经过我们党员突击队的多方发力,这里现在变干净了很多……”12月14日,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委会旁边的一个点位,新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心广指着眼前整洁的空地说到。

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清理空地上堆积的大量杂物(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新坡镇仁里村委会下辖11个自然村,有912户3800人。为更好地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11月上旬起,新坡镇仁里村委会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共同发起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选择一批责任心强、认可度高的模范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开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清理垃圾(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突击队成立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存在‘找人难’问题。”王心广说,在之前的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脏乱差”点位,但是这些点位光靠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发现和清理,在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是远远不够的。成立突击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整治村内摸排、群众反馈发现问题较为突出的点位,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让“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环境”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仁里村委会小仁里村村民李超财是突击队中的一员,平时就很热心参与村内事务的他一听说村里要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平时我除了把自家门前屋后打扫干净,还会经常参与村里的大扫除活动,或是去当疫情防疫工作志愿者。只要能为村里做点事情、出点力,我就会感到很满足很开心。”李超财说,突击队在巡查工作中,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后,只要拍照发微信工作群里,并联系相关人员即可,任务量并不重。

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清理杂乱的宣传栏(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突击队虽能解决一时的难题,然而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建立长效机制,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才是长久之计。”王心广也表示,除在仁里村试点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突击队”以外,新坡镇还制定了《新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全镇各村从根源上全面深化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成立镇村两级人居检查组,做好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打分、定期巡查,对发现的脏乱差点位及时组织整治,在“市、区抓”的基础上,建立“镇、村抓”的良好机制;认真开展区镇两级文明卫生村和文明卫生户的评选,通过模范典型带动农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出台“三三制”和“巷长制”两个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制度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并大力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不断提高村民自身的主人翁意识。

“希望通过突击队树立良好榜样,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共建美丽宜居家园。”王心广说,相信不久的将来,新坡镇“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将展开在群众眼中。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