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座水库,把清泉送进海南千家万户,一条条水渠,连通山水林田湖草。

地处祖国南疆的海南岛四面环海,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导致长久以来水资源分布不均衡,海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水院”),历经半个世纪的艰苦创业,全面参与海南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项目4000多宗,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打下了坚实的水利基础。

五指山市新春水库(央广网发 黎美露 摄)

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完备的水利根基。由海南水院监理咨询的五指山市新春水库水源工程项目,保障了五指山市城区及沿途乡镇约7.5万人的用水安全,有力支撑了五指山市全面推进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以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等各项工作。该项目先后荣获“2020年度海南省水利工程优质奖”“2019-2020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其中“大禹奖”也是全国水利行业的最高奖项,是海南时隔15年之后再一次荣获这一殊荣。

儋州市薛宅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央广网发 黎美露 摄)

“十三五”期间,海南水院先后承担了海南省红岭灌区工程、海南省博鳌机场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松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海南省北门江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五指山市新春水库水源工程项目等一批省内大中型水利设施的建设任务,为海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作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六水共治”工作是海南“十四五”期间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海南水院坚定决心、上下同心,把全力服务好“六水共治”作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2021年完工的儋州市薛宅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生态修复了9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生产生活环境,带动了农户增产增收。目前在建的儋州市松涛东干渠改线工程承担着海南“六水共治”中的保供水任务;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将保障海口和江东新区供水安全;儋州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将实现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齐步走,以水美带动乡村绿色健康发展;2021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全省15个市县范围内的51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建设,从而保证水库设施正常运行,提高水库防洪减灾能力,保障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由海南水院承担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的海南省牛路岭灌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继松涛、大广坝、红岭后的海南第四个大型灌区,年可调水1.35亿立方米,城乡供水受益人口近130万人。

作为海南本土唯一甲级水利水电勘测设计企业,海南水院始终把科学技术当作第一生产力,找准发展关键要素,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海南水院主要持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权25项,软件著作权4项,2020年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被授予海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下一步,海南水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扛起国企责任担当,贯彻绿色创新理念,坚持以生态节水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依托,以水利勘测设计为龙头,集合涉水领域投资、设计、工程一体化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打造全国最强节水和环境设计研究平台,践行“国之大者”,为海南自贸港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做足做实“治水”新篇章。(黎美露)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