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4个产业集聚地区设立驻外招商分局,围绕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深耕属地资源,拓展招商渠道,2023年前两月共对接先进制造业企业65家。2022年8月以来,各驻外招商分局对接企业500余家,对接各类商协会60余家,组织参与招商活动47场次,引荐企业近百家,促成20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合计达84亿元。

目标清晰 精准招商

自成立以来,各驻外招商分局深入分析驻点区域先进制造业的分布情况及产业政策,研究分析海口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发展结合点,实施精准招商和特色招商,主动对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以及行业头部企业,不断提高招商签约率。

在京津冀分局与海南省驻京工作组的通力配合下,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在海口江东新区落地揭牌。同时,在京津冀分局的助力下,新华集团与海口江东新区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将设立区域总部,开展跨境电商、离岸贸易、传媒文化、教育培训、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京津冀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分局深耕属地优势资源,利用北京央企、国企、大型企业总部聚集和大型活动密集的优势,着力推动“央企招商”,同时借助律所、咨询机构等渠道资源,吸引境外离岸公司落地海口,探索打造离岸企业总部聚集区。

以会为媒 借会招商

今年以来,各驻外招商分局积极组团参加各类展会论坛,积极宣传海口投资环境、资源优势、优惠政策等。举办生物医药行业政策交流分享会,积极对接知名医药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智能传感大会,积极争取集成电路行业软硬件资源、项目资源、专家资源支持海口建设。

2月22日至24日,中国(深圳)跨境电商展览会(春季)(CCBEC)在深圳举办,超过1600家优质产品供应商、跨境电商平台和服务商参与。期间,大湾区分局招商人员积极与企业沟通交流,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愿意来海口考察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我们逢会必谈,在各类展会论坛积极宣传自贸港政策和海口先进制造业发展机遇,通过‘扫馆’等方式对接参会企业,梳理企业资源,筛选重点项目,建立重点企业资源库,积极跟进有意向合作的企业。”大湾区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海口国家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8月以来,园区与各驻外招商分局通力合作,推动一批项目顺利落地。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落地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及时跟进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协助企业拓展业务渠道,确保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聚焦行业 案例招商

今年以来,各驻外招商分局以招商落地案例为切入点,围绕半导体再制造、特定行业装备制造、高端消费品免税加工等领域,结合海口产业发展优势,借助商协会力量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在半导体再制造领域,对接锐骏半导体、沃德芯等企业,以落地海口的航芯半导体项目、江波龙半导体项目为案例,吸引企业在海口落地相关检测及封装项目。在特定行业装备制造领域,挖掘海口应用市场,在航空器应用、应急装备制造领域开展招商工作,对接极飞科技、中震科建等企业,推动企业在海口落地农业无人机装备、设备制造项目。在高端消费品免税加工领域,充分利用海口综保区保税加工制造方面的政策优势,以落地的加拿大绿色巧克力等项目为案例,对接深圳国金国银集团等企业在海口落地加工制造项目。在食品加工领域,联动四川省供应链协会、四川省调味品协会开展招商,与当地多家知名食品加工企业进行沟通,助力海口市食品精深加工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开启新局面。

“我们瞄准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方向精准招商,积极拓展招商渠道,提高招商效率,与省市有关部门、各园区建立招商联系机制,做好协调联络工作,今年以来陪同多家企业前往海口考察。”长三角分局有关负责人说。

成渝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分局加强与各商协会企业联系,主动带着重点谋划项目上门,并与成都青羊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达成合作意向,共建产业招商平台,带动更多的企业了解海口、投资海口。

下一步,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将持续深耕先进制造业领域,主动谋划、联动资源,对接各行业联盟、商会组织,举办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深入挖掘招商线索;锚定产业链精准出击,协同推动以海南航芯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为代表的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产业上下游配套招商,加快打造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做好企业落地服务工作,围绕企业发展规划,搭建联络桥梁,吸引更多企业赴海口投资发展。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