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6月9日消息(记者 钟宁)6月9日,记者从“蓬勃兴起正当时”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体系建设专场了解到,海南自贸港法颁布实施以来,海南通过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和竞争力、提高市县创建产业集群的主动性,创建高质量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目前,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型成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钟宁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明确,国家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重点产业。海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集中力量打造若干千亿级产业和一批百亿级园区,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2022年4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高质量打造重点产业集群的实施方案》,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依托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在全省打造若干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配套完善、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重点在石化新材料、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临空产业、海上风电等23个领域建成20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支持高质量打造重点产业集群财政扶持措施实施细则》,对经省政府批复的重点产业集群,创建500亿级及以上的,每个产业集群奖励1亿元;创建100亿级的,每个产业集群奖励2000万元。

目前,海南7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型成势,其中,海口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营收超1900亿元,洋浦经济开发区石化新材料产业集群营收超700亿元,海口综保区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营收近700亿元。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集群建设方案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并配套相应扶持政策;将重点扶持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自贸港重点园区,培育壮大深海科技、航天产业、现代种业以及高端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将充分利用自贸港优势政策,从财政金融、制度创新、要素保障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产业集群创建给予大力支持,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