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3月18日消息(记者 林韦玮)3月18日,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海南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明确今年中招工作的各项政策,并对中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记者梳理发现,和2022年相比,2023年海南中招政策在考试报名条件、学科分值设置、学校招生范围、优惠照顾政策等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体育考试、分数呈现、志愿填报和“指标到校”录取等规则进行了调整。

一是调整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决定2023年暂停由各市县教育局统一组织、集中进行的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体育与健康科目以满分50分计入考生中考原始分总分。

二是公布单科成绩原始分。将考生各笔试科目成绩等级分为A、B、C、D、E、F六个等级,各等级根据原始分从高到低以全省当年考生人数按以下比例划定:A等级10%、B等级2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15%、F等级5%。与2022年相比,2023年海南中考将公布考生各学科原始分、各学科等级和原始分总分。

三是降低志愿填报难度。2023年海南中招政策综合考虑考生志愿填报的影响因素,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难度,包括:知分填报志愿、在第二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允许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和指标到校志愿、允许考生多次填报或修改志愿。

四是取消“指标到校”计划户籍限制。各学校指标到校生的录取工作在其统招计划录取结束后进行,“指标到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不高于录取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的90%。若某初中学校已分配招生指标但没有考生上线或上线考生不足,剩余的指标将予以收回,用于按普通高中招录原则,统一招录本市县区域内符合“指标到校”招录对象要求的上线考生,录满为止。同时,2023年起,所有对“指标到校”计划录取有户籍要求的市县都将取消户籍要求。

五是优化同分比较规则。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时,投档原则上按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执行,在各考试学科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达到规定要求后,将比较投档总分(投档总分为原始分总分和优惠照顾加分之和)。若投档总分相同,则比较综合素质评价总等级,若仍相同,则按以下顺序排序择优录取:①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原始分总分;②比较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五科原始分总分;③比较生物、地理两科原始分总分;④依次分别比较语文、数学、英语单科原始分。

六是优化自主招生录取规则。2023年海南中招政策明确,将自主招生时间调整到学校统招生录取前进行。同时规定,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不低于中考满分的30%,其他自主招生类型最低控制分数线为不低于中考满分的60%,学校可在省定标准基础上提高最低控制分数线要求,并在自主招生方案中予以明确。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