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 索迪)5月21日,2023年海口市秀英区举行火山荔枝月活动开幕式,以荔为媒、以媒促荔,进一步加强椰城香见·火山荔枝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打通运销渠道,拓展销售终端,实现产业增效、惠农增收。

品质提“荔”,产管两手抓促丰产

当天上午,在永兴镇“荔枝花海”,随处可见个大饱满的火山荔枝王挂满枝头,红绿相映芬芳袭人。本次荔枝月活动以“甜美秀英·火荔全开”为主题,以荔枝为媒邀四方来客,吸引了来自北京、南京、长沙、兰州等地的100余名客商,共享火山荔枝丰收盛宴。

火山荔枝月活动开幕式(央广网见习记者 索迪 摄)

开幕式上,秀英区人民政府负责人介绍了该区火山荔枝品质、产业情况等,表示将努力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坚持“产”“管”两手抓,在种植技术、质量把控上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火山荔枝成为高品质特色农业产业的金字招牌。

据了解,今年秀英区火山荔枝生产相比往年产量更高、品质更好,预测总产量可达3000万斤,同比去年增长102.5%。目前,该区已对接15家规模较大的收购商,设置111个收购点,已预售出荔枝720万斤。

品牌壮“荔”,打好乡村振兴特色牌

“快来尝尝我们荔枝,刚新鲜采摘的。”活动现场,永兴镇荔枝种植户热情地向来宾介绍刚采摘的火山荔枝王,个大肉厚、汁多味甜的火山荔枝王受到嘉宾们的喜爱和称赞。

个大饱满的火山荔枝王(央广网见习记者 索迪 摄)

“荔枝王是秀英区火山荔枝的主打产品,该品种具有早结、丰产、果特大、外观喜人、耐贮运等优点,果肉白蜡色,肉厚、肉质软,汁多、味甜,不上火。”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和娇在致辞中表示,秀英区石山、永兴等羊山地区是名副其实的火山地区,这里普遍被火山石覆盖,富含硒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宜荔枝种植。

“生于斯长于斯的荔枝,自然是当仁不让的‘火山荔枝’。”王和娇说,希望秀英区继续实施火山荔枝种植、品质、品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品牌营销系列活动,举办品牌宣传推介活动,加强品牌公共宣传,推动椰城香见·海口火山荔枝全产业链发展。

据了解,今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约14.92万亩,同比增长15.57%;收获面积约12.79万亩,同比增长11.21%;总产量预计10.94万吨,同比增长30.90%。主要种植品种为妃子笑、荔枝王(紫娘喜)、大丁香、白糖罂、仙桃荔、南岛无核、新球蜜荔、桂花香等8个品种,其中荔枝王种植面积3.35万亩。

市场兴“荔”,营销组合拳聚人气财气

在现场举行的火山荔枝销售签约仪式上,来自北京、南京和海南本地的数家企业和当地果农进行签约,达成意向订单量近1200万斤。

“火山荔枝王个大香甜,备受消费者喜爱,还没上市就有不少客户预订,我们跟农户今天签约了80万斤,属于保底收购。”海南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钟业涵说道。

签约仪式(央广网见习记者 索迪 摄)

为做好今年火山荔枝营销,实现丰产又丰收,秀英区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作用,采取线上与线下营销齐头并进,多模式多渠道进行发力,鼓励全国各地客商、电商平台、网络达人为火山荔枝营销发“荔”。同时,通过“荔枝王杯”直播惠农大赛、5·20“相约荔枝花海”青年联谊活动、“荔”志音乐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和活泼有趣的内容,推动“火山荔枝”品牌的树立,从而带动火山荔枝产业带各环节成长成熟。

“海南建设农业强省,必须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走出一条符合海南实际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建平表示,希望秀英区以此次荔枝月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拓宽产销对接渠道,探索培育“荔枝+”新业态,实现产业增效、惠农增收,奏响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编辑:钟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