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26日消息(记者 蔡文娟)“扬吴村村道旁有垃圾,请值班人员及时清理。”“儒让村村牌被风刮倒,请及时安排人员扶起并加固。”……11月25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永昌村村民吴清韶在开展巡查工作时,第一时间将发现的各类问题拍照记录并反馈到微信群中,提醒相关人员及时进行处理。

人居环境监督员拍照记录环境卫生问题(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为进一步做好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及时发现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今年9月起,龙泉镇结合辖区实际管理情况,面向全镇18个村(社区)发起“人居环境监督员”征集招募工作,以此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探索乡村治理新途径。吴清韶就是第一批被招募的“人居环境监督员”,日常主要负责巡查村庄的环境卫生等工作。

“我现在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沿村庄转,发现哪里有人居环境卫生问题,就协调人员前往解决,村民们都说我是村庄环境整治的‘千里眼’。”吴清韶笑着说,看到一个个人居环境问题被解决,不仅感到很开心,还能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工作干劲十足。

微信工作群里反馈的环境卫生问题(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人居环境监督员’的设立,是龙泉镇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的一次有效尝试。”龙泉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颜新峰表示,如今的龙泉镇,村庄环境大变样,除了环境变干净了,各个村庄的群众也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逐渐形成了“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我们刚开始实施的时候,微信工作群里相当热闹,一天就可以刷出几百条反馈信息,现在每天也就几十条,这也侧面反映我们的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颜新峰介绍,在最近的海口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比活动中,龙泉镇的排名从以前全市的倒数第3跃升至第12名。下一步,龙泉镇将继续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监督常态化机制,确保工作有人管、有制度、可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巩固好,绘就美丽乡村新景。

编辑:钟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