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海南省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就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会议要求着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实优化布局,实现司法服务全覆盖。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立足地方特色,加强专业型人民法庭建设,形成设置合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的人民法庭布局新体系。二是做实诉源治理,落实“抓前端、治未病”。要树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现代纠纷解决理念,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司法智慧。三是做实审判管理,促推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人民法庭要以“审判管理强化年”为契机,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细化审判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在审判管理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提质增效。四是做实强基固本,夯实人民法庭发展根基。要坚持强基导向,加强法庭队伍配备,抓实业务能力建设,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关心关爱干警,最大限度保障和发挥人民法庭功能。五是做实品牌打造,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工作。

会后,海南省高院还组织开展为期一天半的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就房屋买卖纠纷、法庭管理、诉中调解、诉源治理等进行了集中培训。

海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戴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金昌波)

编辑:陶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