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鸡西12月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孙骞 吴晓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大爷,这趟车距离开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咱们提前2分钟就会停止检票,您一定注意听检票广播……”12月2日6时30分,天刚蒙蒙亮,鸡西西站客服二班售票员刘冬冬已经端坐在售票窗口,为一位购票的老年旅客送去温馨提示。

售票员刘冬冬正端坐在售票窗口为旅客提供服务(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去年12月6日,伴随牡佳高铁开通运营,鸡西西站开门纳客,售票员刘冬冬售出了开站当日的首张车票。一年来鸡西西站旅客发送量持续走高,春、暑运高峰日发售车票达2200余张,刘冬冬也由原来的售票“小白”成长为旅客眼中的“刘快手”。

“从前我走到旅客身边卖票,现在是旅客来找我买票,都是和车票打交道,但工作内容却大不一样。”刘冬冬是个“90后”,具有10年列车员、业务员的工作经历的他,客运业务基础扎实。但一开始坐在窗口里售票的他并不适应,这里不但要完成售票规定动作,还要为旅客提供一些便捷出行、中转地建议,更要随机应变为旅客解决一些突发问题。为了尽快切换角色,刘冬冬常常向牡丹江站的老售票员求教,多听、多学、多问、多实践,熟能生巧练就了硬功夫,还自创了一套“多问、多答,多提醒、多服务、多换位思考”的五多售票服务法。

售票员刘冬冬正在窗口售票(央广网发 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当天中午时分,一位行色匆匆的女士朝刘冬冬跑来,她没有赶上去往哈尔滨的D7924次动车组列车,想办理退票。

“女士先别急,这趟车开了不能办理退票,但我可以为您改签下一趟列车,但改签后这个车票也不能退票,赶不上就作废了,您一定看好时间。”刘冬冬帮助她顺利办理了车票改签。“小伙子年纪轻轻,干起工作来可真像样!”刘冬冬热情专业的回答,引来正在排队购票旅客们的称赞。

由于是敞开式售票窗口,刘冬冬总是随时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物品,他还利用作业空闲时帮助老年旅客、有需求的旅客在12306APP进行信息绑定、教旅客使用自动售取票机、提示旅客普速车站也能够购买高铁票等常识。此外,刘冬冬还自制了爱心服务卡,标注了时间、车次、发到站、中转换乘路线等内容,方便旅客快速记录出行信息,让老年旅客、聋哑旅客等群体出行更加方便。

刘冬冬说:“旅程有终点,但服务没有上限,我就是想让旅客感受到高铁时代源源不断的新鲜感和幸福感。”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