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绥化 金秋粮满仓

大豆收获。李磊 摄

饱满的稻穗。董玉铭 摄

鲜食玉米收获。段洪伟 摄

绥化作为农业大市,深入落实全省“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851.6万亩,其中大豆面积645万亩。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绥化以占全省1/8的耕地面积产出占全省1/7的粮食,金秋收获季已接近尾声,随处可见粮满仓的喜人景象。

测产 亩产提升保粮丰

“经过此次复测,肇东市东安村玉米单产提升示范田平均亩产1026.78公斤,超过吨粮。”在肇东市,玉米单产提升项目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今年,肇东市五站镇东安村的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区通过采用“密植+精准调控”技术,实行110厘米大垄双行种植,增加玉米种植密度,瞄准耕地精准耕整、导航单粒精准点播、病虫害精准防控、全生育期精准水肥调控等一系列先进科学技术,全力保障了玉米提产增收,从而达到玉米种植吨粮化、集约化、规模化。

肇东小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肇东市2万亩左右谷子已全部收获完毕。好谷子打出好小米,随着谷物的大丰收,肇东新小米陆续上市。

连日来,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许彦平和同事们始终忙碌在田间地头,开展玉米测产工作。在安达市羊草镇承平村地块,许彦平正在对“大豆玉米带状种植”地块中的玉米进行测产,他严格按照测产操作流程和技术要求,对每个测产点玉米的株数、穗粒数、百粒种等生产指标进行随机抽样测定,经过综合测算和分析对比,准确掌握玉米的产量情况,为进一步优化生产技术、搞好粮食生产奠定基础。

大豆种植地块里,豆荚泛着金黄,在明水县永久乡收割现场,一排排沉甸甸的豆荚转瞬间脱壳剥出豆粒,收割、脱粒、装卸,从豆荚进入收割机,到豆粒装进农用车,一站式完成大豆收获。明水镇勤俭村种植户宫春波高兴地说:“我今年种的大豆品种是‘东生22’,不仅蛋白含量高,产量也高,真是个丰收年,一年没白忙活!”

整地 黑色越冬抢先机

“秋翻地能够抢出积温,这样春播时播种期能提前一周左右,今年合作社一边收获一边整地,土地实现黑色越冬。”在绥化市北林区宝山镇,立军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马立军正在田间驾驶大机械收玉米。“8台机械一起作业,收获完的地进行深翻,一气呵成。”马立军说。

日前,绥棱县克音河乡向荣农机合作社有8341亩旱田正在进行深松整地,社员王玉龙分享着增产的经验,他告诉记者,春翻和秋翻对于产量影响很大,秋翻地更有助于粮食增产。

“深翻达到35厘米以上,这个深度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状,同时提升土壤有机质的含量。”绥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土壤肥料测试中心主任孙德发介绍。

今年,绥棱县采用智能深松监测平台和人工实地监测相结合的方式,水田推广秸秆切割抛撒、旋耕整地,旱田推广深松旋耕整地的模式,确保秋整地质量。

归仓 收储进度条拉满

日前,随着秋收接近尾声,绥化市粮食局发出《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农民朋友,随着气候逐渐转冷,降雪期到来,做好粮食收获后的保管工作,进一步提高粮食品质,减少粮食损失,向广大农民普及玉米、稻谷、大豆等粮食的科学储存方法。

“我家今年种了6垧多地,市里农技专家们经常过来指导,帮我调试收割机,告诉我怎么收割、储存。”有了农机专家们的指导帮助,羊草镇承平村种植户曹玉田对丰收信心满满。

安达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德刚说,安达市推进秋粮收获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提前制定的秋粮收获工作预案,做好收获期田间管理,切实做好农机作业保障,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秋粮收获指导服务。

安达市在加快秋收进度、确保颗粒归仓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大豆、白菜、大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逐区域、逐品种、逐环节作出安排部署,通过线上、线下不间断的农情服务和指导,科学安排收获进度,以备秋收科技措施为服务切口,让种植户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水平,为种植户增产增收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大豆、白菜、大蒜等作物已陆续展开收获。

“今年我采取蒜菜复套种模式种植10亩地,市里和镇里的农技专家多次到我家指导,亩效益能达到3000元左右,比种植玉米利润更高!”种植户姜翠翠家的大蒜,个大饱满,色泽白正,在哈尔滨、大庆等周边城市销售火爆。

绥化市实施良种、良法、良技、良机、良田“五良”配套结合,不断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眼下正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高质量抓好秋整地工作。(黑龙江日报记者董新英)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