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绥化 稻菽飘香 丰景喜人

航拍稻田。

检修农机。

稻穗饱满。

庄稼长势良好。

田间管理。

绥化市耕地面积2850.6万亩,典型黑土地面积2521万亩,其中500万亩富硒。良好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玉米、大豆、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业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被确定为国家绿色蔬菜北菜南运核心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被授予“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称号,10个县(市、区)全部是国家产粮大县。

秋收在即,请看现场。

现场1

明水 “一喷多促”保丰产

眼下秋粮生产进入关键期,为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秋粮稳产增产,连日来,明水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范围内实施85万亩玉米、大豆“一喷多促”航化喷施作业,促进作物灌浆成熟生产,全面确保全县玉米、大豆等作物丰收丰产。该局组织4组共12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因地、因作物制定适宜方案,精准配比农药,开展“一喷多促”无人机喷施作业。

以树人乡为例,3.8万亩玉米在4天内全部航化喷施作业完成。据现场农技人员介绍,“一喷多促”即在农作物生长中后期,将生长调节剂、抗旱保水剂、杀菌杀虫剂等混合喷施,一次作业实现促壮苗稳长、促灾后恢复、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升,达到减灾增产的目的。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能精准地喷洒在作物上,有助于农户做好田间管理,保障农作物丰产丰收。

明水镇的6万亩作物也吃上了“营养餐”,占该镇全域土地面积的42%。家住明水镇朝阳村的村民李国辉看着无人机在自家豆地上空穿梭喷洒,每一片大豆叶上都附着着药剂,他满脸的高兴与期待。目前,全县85万亩玉米、大豆的航化喷施作业、统防统治已全部完成。

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秋收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连日来,明水县积极组织农机户对秋收机械进行复检复修,确保农业生产不脱节、环环相扣,全力以赴备战秋收,为秋收提供坚实的机械保障。

“利用秋收之前这20多天的时间,把收割机、脱粒机等大型机械部件都好好修整一下,确保在秋收的时候能把粮食安全收到家。”繁荣乡农户梁士锋正对他的“丰收搭档”进行检修和保养。据梁士锋介绍,他家里有大型机械设备8台,包括收割机、脱粒机、打包机、旋地机等,每年他都会提早行动对各类农机具进行体检维护,让其以最佳状态进入“备战”模式。

“明水县今年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农户70余次,在做好农机复检复修指导工作的同时还向农户进行安全普及,对大型农机粘贴反光标识,发放农机安全知识手册,提高农户的安全意识。”明水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立臣说。(孟维欣 林倩倩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现场2

肇东 绥棱 水稻金黄待开镰

金秋九月,水稻已进入成熟期,在肇东市涝洲镇一块块稻田里,稻茬金黄,秋风拂过,稻浪翻滚,俨然一幅淡彩水墨画。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苗,在阳光的映照下,升腾起一幅欣欣向荣的丰收画卷。

走进涝洲镇安业村习心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水稻田里,泛着金黄的稻穗在阳光下随风起伏,淡淡的稻香伴随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合作社理事长姜大鹏正在稻田旁查看水稻长势,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水稻经过前期的科学育种、选肥和田间管理,当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今年,我们和北京十方公司合作,使用微生物菌剂多组合技术,它能起到降解农残的作用,能达到绿色渠道的标准,而且今年又和东北农大合作,喷撒真香富硒营养液,能达到富硒大米的标准,水稻的长势非常好,产量预计达到1200斤左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姜大鹏说。

年初以来,肇东市积极引导稻农采用新品种、新技术,不断促进水稻种植经营走向产业化、规模化,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助力,有力促进稻米增产、稻农增收。

临近秋收,在绥棱县上集镇宝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地块上,1030亩水稻长势良好,单株率已经达到140到150粒,个个籽粒饱满,垧产将达到9吨左右,又是一个丰收之年。这几天,合作社事理长张东有和社员们把社里8台套大马力收割机进行了全面整修,现在静等水稻开镰收获。

张东有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使用无人机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机械化收割等现代化农业种植手段,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率,多打粮、打好粮,确保颗粒归仓,用粮食的丰产丰收提供东北振兴的基础保障。未来合作社也要持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提升种植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切实提升粮食的产量。他表示,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是新时代龙江农人的首要担当。(于洋 李磊 高强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现场3

望奎 科技指导种豆提单产

眼下,大豆长势正处于产量品质形成的关键期,望奎县持续加大大豆种植区田间管理力度,开展飞防作业,强化科技指导,确保实现秋粮稳产增收。

在莲花镇的大豆种植示范区,大豆正处于鼓粒期,放眼望去,粗壮的豆秆上长满密实的豆荚,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场景。种植户正在利用植保无人机进行喷洒叶面肥作业,有效提高大豆结荚率,促进籽粒饱满。莲花镇宽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副理事长王立军说:“现在正在进行第4次叶面肥的喷施,可以加速大豆的生长进程,目前大豆的长势和结荚情况都非常好。”

今年,望奎县以稳面积、增大豆、提单产为重点,全面推广应用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及模式,多方合力推动“稳粮增豆”促增收。望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站站长信欣向记者介绍:“我们农技人员在大豆生长的不同关键期,及时发布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并对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为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崔砚泽 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新英)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