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陆艳红 朱婧 唐晶)眼下,龙江大地上虽已是冰天雪地,但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鹤山农场有限公司鹤滋源现代化牧场3万立方米密闭式发酵囊项目正在紧张的施工建设当中。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每年可发酵液体粪肥6万吨。这是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二个密闭式酵囊,也是九三分公司持续协同推进种养结合、粪肥还田,坚持绿色循环可持续的农牧发展之路上迈出的更大步伐。

北大荒鹤澳现代化牧场粪污处理区鸟瞰图(央广网发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九三分公司供图)

九三分公司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项目共扶持第三方粪肥还田服务主体11个,在鹤山、西江、荣军设立粪肥还田试验区 6个,效果监测点20个,建立了“养殖户+第三方服务主体+种植主体”的还田运行模式,第三方服务主体通过与养殖户、种植主体签订粪污收集、粪肥还田利用协议,构建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全产业链管理、闭环运营。

据统计,2021-2022两年时间,九三分公司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模式、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制作食用菌栽培基质四种技术模式,累计还田粪肥60.8万吨,还田面积25.77万亩,推动了化肥减量化,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

北大荒鹤澳现代化牧场将经过固液干湿分离技术处理后的固体干粪堆积到“三防”干粪棚进行自然发酵(央广网发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九三分公司供图)

为积极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2019年以来,九三分公司先后有7个农场建设了粪污密闭贮存囊,该粪污密闭贮存囊可将液体粪污密闭贮存,发挥了雨污分离的作用,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九三分公司现有液体粪污密闭囊8个9.6万立方米,氧化糖35万立方米,固体粪污贮存设施15.4万立方米。经过几年的努力,九三分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粪污储存设施,粪污处理设备配套率达到了100%,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了95%。

“2022年,我们固体粪肥已还田6138亩、共计10774吨,液肥计划还田4372亩,现已还田3200亩,共计9500吨,粪肥还田工作全部完成后,公司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7.5%。”尖山牧业有限公司经理李延军说。

粪污资源化利用,解决了种植业绿色肥料供给问题,每年在秋、冬两季分别喷施固态和液态粪肥,有效的补充了土壤有机质,有效促进有机肥与土壤结合,切实做到了化肥的减量施用,通过粪肥还田,实现了增厚土壤耕层、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状,为第二年春耕生产打好基础。粪污资源化利用也为强化绿色农业管理,推进绿色有机基地建设持续加力。

据了解,九三分公司将推进绿色农药覆盖200万亩以上,打造建边、荣军、鹤山、大西江4家全域有机农场,对1万余亩土地进行粪肥还田,开展玉米、大豆、绿色高质高效项目,提升绿色农业稳步发展。

鹤山农场鹤滋源现代化牧场正加紧施工建设3万立方米的丹麦密闭式发酵囊(央广网发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九三分公司供图)

粪污资源化利用,有效解决了现代化奶牛养殖牧场的粪污排放问题。“我们把奶牛产生的粪肥收集起来,通过自动固液分离系统,将液态粪肥排入密闭式发酵囊,经过自然腐熟发酵成为有机肥,为奶牛规模化养殖有效解决了粪污无处排放问题,增加了大力发展奶牛业的信心。”鹤滋源现代化牧场负责人高啟国介绍说,“我们已经与种植户签订了粪肥还田利用协议,春秋两季还田处理,让黑土地美美地吃上‘营养餐’,构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全产业链管理、闭环运营,为大力推广绿色循环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三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宏雷在谈及农牧业发展愿景时坦言:“从建设农业强国的视角来看,未来农业发展就是要解决农牧结合不足、要素循环不畅、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而畜牧业作为我们农业国企的支柱性产业,要实现农牧业可持续发展,就得既算长远发展账,又算生态保护账,通过粪肥还田,既保护了黑土地,又促进了牧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是一举多赢的好事。”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