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2月2日消息(记者庞淼)兔年春节黄金周,黑龙江省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一片欢腾,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一路向北,在冰天雪地赏冰乐雪,尽情领略“北国好风光 美在黑龙江”的独特魅力。

文旅经济复苏强劲 旅游市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为促进冰雪旅游发展,春节前夕,黑龙江省出台支持冰雪经济发展奖补政策实施细则,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旅游市场健康有序保驾护航。

记者从牡丹江市文广旅局获悉,春节长假牡丹江市累计接待游客34.27万人次,同比增长632.26%;实现旅游收入11592.89万元,同比增长804.05%,接待游客大幅回暖,实现“开门红”。其中,雪乡景区,春节期间游客量将近7万人,单日入园游客最高近1.5万人次。

雪乡景区游人如织(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春节期间,哈尔滨极地公园的“淘学企鹅”冰雪巡游活动,成为最火爆的冰雪活动之一,吸引众多南方游客。室内白鲸秀、海豚秀、水舞秀、鳐鱼秀等6大主题表演,引得游客赞不绝口。整体客流同比2022增长超200%。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冰雪游”热度高涨,旅游市场复苏。据统计,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出行人数1104.9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节上涨45.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2.1%;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去年春节上涨105.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其中,省内出行游客769.4万人次、占比69.6%,旅游收入55.5亿元,占比47.2%;接待省外游客335.5万人次,占比30.4%,旅游收入62.2亿元,占比52.8%。

哈尔滨极地公园海豚秀(央广网发 哈尔滨极地公园供图)

数据显示,兔年春节,黑龙江省热门景区前5位分别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极地公园、波塞冬海底世界、东北虎林园、松花江观光索道。目的地为黑龙江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80%,同比2021年增长520%,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3%,黑龙江省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387%,同比2021年增长535%;目的地为哈尔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22%,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54%,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77%。见证着旅游市场的复苏。

“花式”冰雪活动点燃冬季旅游“沸点”

冰雪旅游成为今年春节假期的热门旅行关键词之一。黑龙江的冬季凭借极具优势的冰雪资源、高质量的冰雪产品、精彩的冰雪活动,成功叫响了’冰雪之冠’的冬季品牌,已经成为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冰雪游”热门目的地,倍受游客青睐。

今年冬季,围绕冰天雪地这一优势资源,黑龙江省各地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激发创新活力,创意亮点频频闪现,推动冰雪旅游“热起来了”。

冰雪景观同款雪糕(央广网发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供图)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徜徉在美轮美奂的冰雕雪塑,品尝冰雪景观同款雪糕,与“网红”兔雪人合影,在冰雪版“墙来了”上摆造型;在哈尔滨极地公园,邂逅大名鼎鼎的“淘学企鹅”,国内唯一的南极企鹅户外冰雪大巡游正在此热闹上演;置身天鹅湖的户外,与三五好友围坐在茶炉旁,在冰天雪地中体验露营的“进阶玩法”……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黑龙江冰雪旅游频频刷屏,吸睛无数。

雪地卡丁车(央广网发 张澍 摄)

在哈尔滨大剧院南广场前的松花江冰面上,一辆辆卡丁车、雪地摩托车、全地形越野车风驰电掣,不时激起阵阵冰花,深受追捧,游人络绎不绝。哈尔滨中央大街人头攒动。纷至沓来的游客们拿着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向家人朋友展示着隆冬的冰城美景。“你看,我朋友圈刚发出去,就有30多个点赞,能在黑龙江过大年,让很多朋友都羡慕呢!”来自浙江的游客张巍说。

吊水楼瀑布(央广网发 张澍 摄)

连日来,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30℃以下,冰雪旅游景区却热火朝天。牡丹江市镜泊湖风景区的吊水楼瀑布在低温下持续结冰,在山崖峭壁上形成长约200米冰瀑景观。冰瀑落差近30米,厚度约2米,瀑布下的黑龙潭,因有温泉喷涌,常年不结冰,数九寒天,潭面水汽缭绕,宛如仙境,与冰瀑晶莹之美,相得益彰。今年春节假期,从童话般的梦幻雪乡到犹如仙境的镜泊湖,从充满欢声笑语的雪堡乐园到畅享速度激情的滑雪场,熙熙攘攘的游客穿梭于各景区之间,牡丹江旅游市场复苏景象如约而至。

七台河市掀起“探秘冬奥冠军城”的旅游热潮;以雪地观鹤为依托,齐齐哈尔市推出“45元畅玩扎龙”项目,门票预售额日均超过10万元;黑河市则着力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品牌……黑龙江省各地推出“花式”冰雪活动,点燃冬季旅游“沸点”。

“冷资源”引发“热效应” 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春节过后,黑龙江省冰雪旅游热度不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继续涌入黑龙江省各大冰雪旅游景点,在各大旅游景点,人们赏冰雪美景,尝特色美食,尽情领略着“北国好风光”的冰雪韵味。

中央大街游客如织(央广网发 郭俊峰 摄)

夜幕降临,作为哈尔滨市旅游重点景区,中央大街灯火璀璨,人潮汹涌。天南地北的游客汇聚于此,在这里逛欧式街景,吃冰城特色美食,购旅游纪念品,夜色阑珊。

1月30日,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大批进入。夜幕降临,七彩灯光照射下的冰雪景观再放异彩,随着音乐的响起,千余名游客在冰雪中共同舞蹈。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旅游的高潮却没有退去。“春节过后,松花江冰雪嘉年华每天的游客数量都保持在一万人以上。”冰雪嘉年华工作人员黄训军说。

来自河北的张先生和女朋友在抵哈的第三天来到冰雪大世界游玩,虽然天气很冷,但是他们说感觉这里的冰雪美景特别漂亮,“明年还来,我们爱哈尔滨。”

春节过后,黑龙江省旅游依然持续高位运行,凭借着独特的冰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经济路线图。真正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