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30日消息(记者庞淼 实习生牟玲玲)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珍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在哈尔滨的众多名片中,“国际湿地城市”是最耀眼的一个,全国仅有13个城市获得这一殊荣。

“一城秀色、半城湿地”的生态宜居之城——哈尔滨(央广网发 汪金铭 摄)

哈尔滨湿地资源丰富。据2016年黑龙江省政府公布的《黑龙江湿地名录》显示,哈尔滨市湿地面积19.87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16.67万公顷,沼泽湿地0.9万公顷,人工湿地1.5万公顷,河湖湿地0.8万公顷;现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湿地类型省级自然保护区8处,国家级湿地公园13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河流湿地主要是松花江、牡丹江及其各支流,其中较大的支流包括呼兰河、阿什河、拉林河、蚂蚁河和倭肯河等,湿地类型较全,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齐聚。

哈尔滨市湿地生物资源也十分丰富,其中种子植物63科315属848种,占黑龙江省种子植物的35%左右。底栖无脊椎动物57种、脊椎动物6纲39目105科470种,珍稀濒危动物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也在这片地上繁衍生息。这些宝贵的生态财富,正成为哈尔滨享誉国际的名片。

丰富的湿地资源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央广网发 汪金铭 摄)

湿地是自然赐予这座城市最珍贵的礼物。近年来,哈尔滨市秉承“以江为纲、以水定城”的新理念,着力打造“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等城市湿地标志,执笔“绿色发展”,塑造“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国际湿地城市大格局。

2020年2月,黑龙江省哈东沿江湿地被指定为国际重要湿地,列入《国际湿地名录》。2020年10月,黑龙江哈尔滨阿勒锦岛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验收,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哈尔滨湿地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央广网发 汪金铭 摄)

城市有湿地,生活多诗意,丰富的湿地资源是哈尔滨生态的底色。在春天候鸟期至的城市公园,在夏日草木繁盛的湖边江畔,在秋天轻盈摇曳的碧波苇荡,在冬日银装素裹的冰雪王国,人们和湿地相遇,欣赏湿地之美,悦看生命脉动,享受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时光。

滨江临水的北国湿地(央广网发 汪金铭 摄)

目前,哈尔滨形成了以松花江为纽带,南有“以哈东沿江湿地和白鱼泡为主的湿地景观”,北有“太阳岛、阿勒锦、呼兰河口湿地沿线为主的新区湿地生态景观系统”的“项链式”湿地景观布局,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城秀色、半城湿地”的生态宜居城市。

(视频素材由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提供,图片由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顾问汪金铭提供)

编辑:马俊玮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