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3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宋梓丹 冯乐行)近日,齐齐哈尔克山县举办了一场别样的人才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是当地的合作社骨干、家庭农场主、致富带头人。

这场由克山县农业农村局举办,克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承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取得了当地农民的一致认可。

“我就是爱种地,之前懂一点技术也不全面。现在参加了培训让我明白农民不光是种地,今年我一定能多产粮、产好粮。”克山县向华会祥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祥会信心满满地说。

克山县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现场(央广网发 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基础。克山县紧扣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把高素质农民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培训打造了一批爱农业、爱农村,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撑。

“我们不光要全面普及农业机械化,还要不断探索绿色农业新出路。”开班式上,克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忠新为学员们解读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及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的重要意义,鼓励学员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此轮培训班共计8期,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800人,邀请了黑龙江省农科院,齐齐哈尔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经总站等资深农技师、农艺师进行特约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党课、农业政策法规、家庭农场管理、黑土地保护及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技术等方面。

来自克山县发展乡的养殖大户张永军说,通过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不仅实实在在学到了知识,还开阔了眼界,了解最新最强惠农政策,让他学有所获。

近年来,克山县扎实稳步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严格按要求遴选学员,狠抓师资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实践性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调动学员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经过多年培育,一大批农民成长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大批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等加入到高素质农民队伍中,高素质农民正在成为助推克山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目前全县纳入乡贤人才库2100余名,返乡人才创办各类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338家,农村实用人才在招商引资、现代农业、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