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您及时出手,才救了我们几个人,实在是太感谢了。”3月21日,保定市信访局员工祝康乐捧着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特意来到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亲手把锦旗递到了该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员工苑学武手中。

苑学武(左二)与锦旗合影(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供图)

此时,身边同事们才纷纷知晓苑学武见义勇为的事迹。而这样惊险的一幕发生在一个月以前。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早上6时35分许,天还未亮,苑学武刚刚从易县老家返回保定市区上班。经过乐凯北大街与中纺路交叉口时,他看到一辆厢式货车侧翻在十字路口正中央,不远处,一辆面包车也侧翻在红绿灯指示牌下方。

意识到情况危急的苑学武立即把自己的车停到路边,上前查看具体情况。

“有人困在里面吗?”“应该有。”简单询问围观路人后,苑学武确定有被困人员需要营救。他首先来到货车车头处,高声询问车里是否有人,听到司机回话后,他果断将前挡风玻璃使劲用脚踹开,把司机从里面拖拽出来。确定司机意识还算清醒、说话交流没有问题后,他便让司机赶紧到马路边安全地带休息。

紧接着,苑学武跑到面包车前准备施救。通过观察询问,他确定面包车上一共有5人,其中四人都在车里,由于身体受伤无法动弹;一人在车辆撞击时被甩出车外,整个身体除头部外,都被车身压在下面。为了避免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不敢盲目施救的苑学武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请旁边围观路人也分别拨打110和119。放下电话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达期间,苑学武不断询问伤者情况,和伤者进行沟通交流并安抚伤者情绪。

十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首先赶到事故现场,苑学武随即协助救助伤者。祝康乐介绍,他当时坐在最后一排,是第一个被救出面包车的。苑学武把他搀到路边坐下,他感觉自己应该是肋骨折了,疼得不得了。后来他还借用苑学武的手机,给家里人和单位领导都打电话说明了情况。随着120、110都先后到达,苑学武便默默离开了事故现场,继续赶奔公司。他在现场大约停留了20多分钟。

苑学武日常工作踏实能干(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供图)

事后,苑学武一如往常上下班,并未向身边同事谈及自己救人的事情。直至一个月后,被救伤者联系苑学武要来送锦旗,同事们才知晓他救人的事迹。“我也算是有一些救援的经历,所以当时救人也没太当回事,就没跟单位汇报。我相信每个人遇到那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苑学武每一个字说得都很朴实,透露着满满的正能量。(庞龙光 周靖仁 陈晨)

编辑:王艺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