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3月26日消息(记者王艺霖 通讯员孟趁景 张洁)风起涟漪,碧波荡漾。3月26日,记者来到河北保定北湖公园,眼前一湾环城碧水,流淌出勃勃生机。

“你能想到吗,北湖公园以及河道中的清澈流水,都是来自鲁岗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保定市城管执法局保定市排水服务中心鲁岗污水处理厂副厂长朱树新说。

污水变净水,清水造美景。近年来,保定市排水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城市水资源循环利用,收集市政管网中的污水和雨水进行深度处理,生成的再生水成为“城市第二水源”,广泛用于河道生态补水、电厂循环冷却、城市绿化等多个方面。仅2023年一年,全市处理的污水便超过13000万吨,生产的再生水达到12000余万吨。

朱树新介绍,再生水的持续注入,使全市河道水动力大大提高,河湖生态持续提升,古城颜值也愈发美丽,“再生水回灌河道补充河湖作用尤其明显,去年补水量高达11100余万吨,接近8个西湖的蓄水量。”

“这儿的景色特别好,尤其这水,你看多清澈,看着心里就舒坦。”正在遛弯的市民唐淑荣家住直隶文苑,一大早就和老伴来到了北湖公园锻炼,惬意的心情映着美好的春光,无比明朗。

为确保再生水水质,保定市排水服务中心科学规划、统筹管理,不断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沟通,建立有效协调机制,提升污水处理技术,进行设备更新,持续提高再生水处理效率和品质。自2019年以来,主城区鲁岗、银定庄、溪源三座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排放出的尾水,全部达标可以作为再生水,用于保定市主城区环城水系(黄花沟段)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最终汇入下游白洋淀。

反哺河湖生态,有效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大大节约了购买上游水库清水回灌主城区河道所需的财政资金,再生水的有效利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该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可靠、稳定、持续的“绿色动能”。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