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的封龙书院(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央广网石家庄5月27日消息(记者王伟倩)5月27日,一场细雨过后,封龙山间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伴随着朦胧的雨后美景,北岳封龙·元氏汉碑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在河北元氏县封龙书院拉开帷幕。

北岳封龙·元氏汉碑全国名家书法邀请展拉开帷幕(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在开幕式上,主持人介绍了元氏县封龙山、封龙书院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特色。封龙书院是河北历史上最早的书院,其发迹于汉代,鼎盛于宋元,至北宋与中溪书院、西溪书院、莲池书院并称“江北四大书院”。从汉碑到石窟,再到《测圆海镜》和《梁山伯和祝英台》传说,展示出封龙书院从古至今的重要地位和伟大成就。

参观者在封龙书院内观赏书法名家佳作(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在封龙书院的敬斋堂、张著阁、明伦堂、名贤阁和藏书阁5个展厅内,展示着116幅全国书法名家的佳作,作品内容紧紧围绕封龙山、封龙书院、元氏汉碑等内容,作品形式涵盖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多种形式。

参观者在汉碑亭观赏《祀三公山碑》和《白石神君碑》(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在封龙书院汉碑亭,前来观赏《祀三公山碑》和《白石神君碑》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据了解,我国历史上记载的两汉碑碣有300余通,现在尚能见到原石或拓本,且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仅50余种,而其中的《祀三公山碑》和《白石神君碑》就留存于封龙书院内。这两通汉碑是现今河北境内仅存的汉碑实体,在我国书法史和文字史上享有盛誉,被世人称为学书之典范。

书法名家在现场即兴挥毫(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来到汉碑亭孔子像前的笔会桌案旁,不时有与会的书法名家即兴挥毫,现场展示泼墨书法的魅力,引得众人驻足欣赏。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通过举办主题活动、开办讲座展览、筹建碑刻博物馆、打造封龙文化研学基地等形式,大力开展书法艺术、文物古建、摩崖石刻等文化遗产的普及教育和保护传承工作,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更好地活起来。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弘扬了汉碑文化,突出了元氏汉碑的学术影响,展现了新时代书法艺术创作新成果,为元氏县的文化底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观者着古装在封龙书院拍照(央广网记者 王伟倩 摄)

编辑:王艺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