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廊坊市委宣传部供图)

12月27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 2022年度廊坊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廊坊市2022年度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情况,分析指出存在的矛盾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动员社会各界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风险识别能力,积极参与线索举报,共同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廊坊市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建机制、抓源头、治乱象、防风险、保稳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非法集资案件形势分析。结合廊坊市处置工作,从案件发生地域及集资参与人分布区域来看,主要集中在市主城区;从集资参与人群体来看,以赋闲在家的中老年群体以及热衷网上投资、网上购物的年轻人群体为主;从案件发生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养老旅游等新兴服务行业。面对非法集资行为多发态势,近年来,国家和省、市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有效化解遏制,取得积极成效。

开展监测预警工作。今年以来,廊坊市处非办组织常态化发布非法集资风险隐患监测预警信息40余期,规范有效处理了涉稳舆情信息150余期。充分发挥“河北金融云”监管服务平台和廊坊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加强与公安司法部门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信息共享,努力提升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处置水平。

加强风险排查清理整治。压实各县(市、区)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用足用好“四个干”工作法和“四色管理法”,对全市3000余家投资理财、金融服务机构等企业风险隐患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排查整改,力争做到线上线下全覆盖。

开展非法集资宣传培训。组织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千屏万幕”联动宣传教育活动,在中心公园和大型商业写字楼、居民小区广告位广泛开展宣传,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组织全市处非一线工作人员300余人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受训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重点人员信访接待。今年以来,公开电话接访500余人次,每周二约访重点人员30余人次,通报重点案件处置进度6次,解答域内外信访诉求信息30余条,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信访接待工作。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发展迅速,骗子的手法、方式花样不断翻新,尤其借助高科技、借助各类平台的欺骗手段防不胜防。为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廊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加快推进重点案件处置。组织公安司法部门深入研究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严格落实“一案一策一专班”,加快推进存量案件处置,着力做好重点案件依法处置和资金清退等工作,争取早日结案。

强化风险监测和排查整治。深入监测预警,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积极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切实提升预警能力和防范水平。同时,全面开展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加强对苗头性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切实加强防非宣传教育。坚持以防为主,借助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以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群体为重点,深入基层、丰富形式,开展多轮次、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工作,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辨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行为。

全力做好涉非信访接待。第一时间处置各类涉非法集资信访案(事)件,及时答复解决信访人诉求;梳理有信访隐患的非法集资案件,制定统一答复口径,做好定期通报和公开约访、接访;强化重点人的教育引导和政策解释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处置。

编辑:卜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