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创建好“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国家税务总局巨鹿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改善传统办税缴费模式,将涉税涉费业务事项前置,主动靠前服务,增设“两分钟导税台”,优化办税流程,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两分钟导税台”设置在巨鹿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门口处,导税员依靠无感人脸识别系统,快速精准判断纳税人、缴费人可能办理的业务事项,按照业务需求,将纳税人、缴费人分流到前台办税区、自助办税区、第三方服务区等进行办理,改变以往业务办理“先取号,再办理”模式,有针对性进行政策咨询、业务指导,针对简单业务和高频业务,纳税人即办即走,无需叫号等待。同时,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要求,巨鹿县税务局率先开发了一次性告知功能,对业务进行概括分类,出具的告知凭条会显示所需资料清单,方便纳税缴费人查阅。

在导税工作人员的分流下,前来办理业务的马女士享受到了简事快办带来的便利,仅用1分钟时间,迅速完成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业务。“真的太快了!现在的服务真是省时省力!”马女士对“两分钟导税台”赞不绝口。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服务的前沿阵地,也是税务部门服务质效的放大器。开设‘两分钟导税台’,是为了降低纳税人缴费人等待时间,由以前的等待叫号改为现在的进厅即办、即办即走。”第一税务分局局长姚刚说道。

据了解,“两分钟导税台”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对纳税人整体纳税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对监测到的风险问题进行分类提醒。纳税人进厅人脸识别后,如果存在涉税风险,在30秒内会以短信形式发送提醒到纳税人手机,在导税分诊区的外网电脑上显示关联企业的健康状况,帮助纳税人实时防控风险,让纳税人体验智能服务的“随身感”,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

“下一步,巨鹿县局将继续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打造‘巨好办’税费服务品牌,推出更多、更好、更快的办税缴费举措。”该局党委书记、局长靳延军表示。(段铮 姚刚)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