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坤 记者刘剑英)磁州窑不仅有“白地黑绘”的传统装饰技艺,还有红绿彩、三彩和五彩等多彩技艺。2月25日上午,“大窑·荣曜——金代磁州窑多彩瓷器展”“锈色——元明清红绿彩展”同时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峰峰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

“大窑·荣曜——金代磁州窑多彩瓷器展”展品涉及峰峰矿区临水、彭城窑址发掘出土的金代多彩器物标本200多件(片),博物馆、艺术馆和民间收藏的精品器物200多件(组),展示了金代磁州窑的工艺创新、彩塑艺术、彩饰文化等。其中,峰峰矿区三工区出土的金代红绿彩作坊矾红料球及矾红粉状成料是此展的一大亮点。在“锈色——元明清红绿彩展”上,70件景德镇、漳州窑及日本红绿彩瓷器亮相,展示了元明清时期的红绿彩瓷的工艺和红绿彩在亚洲地区的传播路径。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孙新民表示,此次展览集中了我国南北方的磁州窑、景德镇和漳州窑三大著名窑口的红绿彩和多彩瓷器,时间跨度长,展品从生活用具到人物塑像,全面反映了南北地区红绿彩瓷器的基本面貌。

金代红绿彩、三彩和五彩瓷,是磁州窑在宋末创烧“白地黑绘”装饰艺术的基础上创制的彩饰品种,是我国最早的多色彩绘瓷器(简称金多彩),对元明时期景德镇红绿彩、五彩、斗彩瓷器乃至世界彩绘瓷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位于滏阳河源头的金代磁州临水、彭城窑场烧造的五彩人物瓷塑像,器型高大、造型准确、神态生动、装饰精美、色彩斑斓,代表了金多彩瓷器烧造的最高艺术成就。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