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是丰收的季节。走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的刺梨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刺梨果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芒,几十名群众正在采收刺梨,装袋、称重、装车,各个环节井然有序,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种植的刺梨果(央广网发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平均海拔1100米,有着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广阔的山地面积,适宜刺梨生长。目前,全镇的刺梨种植面积达到3200余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在符合刺梨收购标准条件下,实施刺梨保底收购,实现加工企业与基地分工协作、合作共赢,切实保障农户收益,有效提升农户发展刺梨产业的信心。

“今年永和镇的刺梨每斤收购单价2元左右,主要销往广东沿海一带。”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少东说。

当地群众在采摘刺梨果(央广网发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3200亩刺梨的采摘工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就业机会。据悉,永和镇刺梨采摘将会持续一周,每天都有90多名群众到基地采摘刺梨。“我是第一次来采摘刺梨,每天可以挣两百元左右,用于贴补家用。”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群众龚桂珍说道。

据了解,瓮安县共种植刺梨10930亩,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建中镇、永和镇、岚关乡。下一步,瓮安县将继续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刺梨等多种绿色产业为依托,提升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以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罗吉麟)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