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8月1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邓华平)8月10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公众开放日活动在钦州举行,党政机关代表、媒体记者、社区群众、师生代表等近距离探索绿色、现代炼厂与储运码头等,体会广西石化人扎根钦州、服务八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精神,感受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之路。

参加石化公众开放日的部分市民代表和嘉宾(央广网发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供图)

钦州港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四小校区的学生认真听取石油和石化人的故事(央广网发 邓华平 摄)

活动伊始,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企业文化处副处长吴晓鹏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厂区规模及催化裂化、常减压、硫黄回收等装置区域。大烟囱冒着浓浓“白雾”,大家不禁产生疑问——石化企业的环保工作做得如何呢?在俗称“小白龙”的脱硫脱硝装置前,该公司生产一部工艺工程师吴章柱为大家解开了谜团:作为一座现代化炼厂,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拥有20余套先进的生产装置,并配套了相应的环保装置。其中,催化裂化装置的烟气脱硫脱硝单元是利用碱液和氨水洗涤掉烟气中的有害物质,给装置运行产生的高温烟气洗个“环保澡”,把其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值以下。装置运行产生的高温烟气高达200多度,因此在“洗澡”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形成肉眼可见的“白雾”。

据介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建有各类环保装置,废水排放污染物远低于国家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累计投入污染防治资金6亿多元,实施了11个环保项目。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该公司建设了16套VOCs处理设施。投产以来,累计节能47.6万吨标煤、节水974.5万吨,实现100%达标排放。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工厂(央广网发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供图)

随后,大家参观了该公司的中控室、东油沥青拆迁现场、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储运二部码头等。据介绍,该码头是钦州港片区吞吐量较大的原油和成品油储藏、运输码头。截至2021年底,该码头吞吐量累计超过1.2亿吨,原油接卸约1亿吨,共计2114航次,成品装船油约2200万吨,共计3657航次。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十万吨级码头邮轮正在接卸原油(央广网发 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供图)

据了解,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在南方地区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炼厂,2005年5月筹建,2010年9月投产。现有1000万吨/年常减压、3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等23套主要工艺装置和完备的公用工程系统,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航煤、芳烃、聚丙烯、液化气、沥青、硫黄等,油品质量满足国Ⅵ标准。截至2022年6月,累计加工原油1.05亿吨,生产各类产品9877多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5100多亿元,上缴税费960多亿元。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