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3月26日消息(记者梁瑜琳 见习记者文鑫豪)3月25日,记者从广西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链场景招商清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底以来,广西加快场景创新,促进发展新质生产力,围绕汽车、新能源、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四条产业链,征集挖掘了产业链场景清单。当前,已形成四条产业链场景机会40条、场景能力20条。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文鑫豪 摄)

目前,北海市已推出的第一批场景机会清单。其中,涉及现代农业场景机会6个,工业场景机会15个,文化旅游产业场景机会4个。该批机会清单呈现“小切口、重精准、多类型”三个特点,“小切口”是指聚焦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需求、场景智能化需求、重点产业延链补链需求等具体领域;“重精准”是指聚焦现代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三大领域场景;“多类型”即场景方向类型多,涉及产业链协同、研发协同、安全管理等多个领域。

同时,广西梧州市也推出具有“针对性强”“项目质量优”“引领作用大”等特点的招商机会清单和能力清单。两个清单项目聚焦梧州市重点发展产业,涉及高端金属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加工、数字经济、六堡茶等产业,与梧州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高度结合,制造业占90%以上,在全产业链发展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据了解,广西正推动重大场景项目创设行动。包括产业升级类重大场景项目创设行动,聚焦汽车、新能源等产业场景机会,创设一批重大场景项目,促进创新企业、创新资源集聚;产业平台类重大场景项目创设行动,聚焦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等产业平台类场景机会,提升产业平台建设效率、安全等级、服务质量和智慧化管理水平。

广西还积极推动试点城市场景示范区建设、汽车场景示范区、新能源场景示范区、高端金属新材料场景示范区等场景示范区创建行动。并开展打造重点产业链跨区域场景对接活动、场景招商品牌活动等一系列场景供需对接行动,争取场景招商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为广西新质生产力、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广西将坚持扩大开放,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依托重点产业及重点产业园区,持续推进场景招商工作,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场景招商为抓手,场景创新为路径,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梁瑜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