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2月3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黄忠贞 叶骏秀 张金莲)12月1日,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货物吞吐量达到1亿吨,在2022年钦州港建港30周年之际,面对经济下行等多重挑战,以连续三年破“亿”向建港30周年献礼。

30年前,钦州人民怀揣着建大港的梦想,建成投产2个万吨级起步码头,结束了钦州有海无港的历史。

30年后,2022年的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建成全球首个“U”型工艺、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新增两个10万吨级全自动化集装箱泊位,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增加102万标箱。同时,大榄坪作业区1#-3#泊位一期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向竣工投产迈进关键一步;大榄坪南作业区12#-13#泊位两个10万吨级和大榄坪北3#泊位1个5万吨级通用泊位对外开放验收,新增年吞吐能力592万吨。

在“硬实力”提升的同时,钦州港区还着力把“路”搞畅,把“线”织密,把服务做好。

2022年以来,钦州港区新增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其中外贸航线7条,现有挂靠钦州港航线共67条,加密了北部湾港至RCEP成员国的航线网络,扩大了与世界大港的联动,为外贸货物提供了更多进出口路径。1-10月份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5.55%,其中外贸集装箱增速达25.35%。

钦州港区还开通了“阿联酋—钦州—兰州”“东南亚—钦州—西安”“印度—钦州—都拉营”“太阳村—钦州”等海铁联运班列,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汽车、原糖、水泥熟料等货物流通搭建更为经济便捷的物流路径。

此外,钦州港区依托港口区位优势,不断做大“货源包”。集装箱方面,钦州港区新增锂电池等新能源材料出口业务,石灰石等大宗货物“散改集”也成为新的箱量增长点;同时,危险品业务也实现大幅增长,1-10月危险品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9.8%。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