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防城港6月2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荣双兰)6月1日,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开展核科普宣传,进一步拉近核能与公众距离,来自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下简称“广西辐射站”)、广西科普传播中心、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防城港市科协以及中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科普宣传员来到防城港市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联合举办“核+童筑未来”核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本次活动在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设立了“核+科学好望角”科普图书角,6家联合单位捐赠了种类繁多的科普书籍、科学画报。据悉,活动前一天,科普志愿者就提前将百余册科普书籍打包装车,经过两个小时的路程颠簸到达学校,将精心挑选购买的各类图书分类摆放,为第二天即将正式落成的“核+科学好望角”科普图书角做准备。

核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小朋友们表演的具有鲜明壮族特色的竹竿舞中拉开帷幕。随后,来自广西辐射站和中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代表向小朋友们送去了儿童节祝福,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不断探索科学世界的奥秘,怀揣梦想、努力奋斗,成为有朝气、有梦想的好少年。

小朋友们跳起了竹竿舞(央广网发 高德年 摄)

随后,科普工作者代表前往位于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内的“大勉革命历史展览馆”,听学校的小小讲解员讲解大勉村革命历史。小小讲解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团结的楷模精神让在场的听众连连称赞。

“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川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放射性……”与此同时,来自广西辐射站的科普宣传员给大勉村的孩子们上辐射科普课,为大家解读辐射的奥秘。

科普宣传员讲解辐射知识(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在辐射小讲堂上,科普宣传员通过几个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小视频,向学生们讲解了辐射是什么、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等内容。在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积极参与互动,不仅对辐射概念有了基本的认识,而且对“核与辐射”环境安全有了更真切的感知。

核电“梦想课堂”(央广网记者 黄月芬 摄)

中电投广西核电有限公司高级模拟机教员杨慧宁也为小朋友们送去了一堂核电“梦想课堂”。杨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解释,让小朋友们了解了核能是什么、核能是如何发电的,为小朋友们打开了认识核能世界的大门。

学生们通过小游戏探寻科学的奥秘(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我学习到了关于核与辐射安全的一些知识,我以前很害怕辐射,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现在就没那么害怕了。”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学生林姗姗说。

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校长沈奕东介绍,地处十万大山南麓的大勉村是防城港市著名的革命老区,距离市区有2个小时的车程,孩子们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前沿的核与辐射科普教育。“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初步接触、掌握很多跟核电、辐射有关的科学知识,在他们心里也‘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很多孩子都说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祖国作出贡献。”沈奕东说。

小小机器人表演吸引小朋友们围观(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科普大篷车、小小机器人、科普展板以及流动实验装置前,聚集着来自不同班级的小朋友,科普志愿者们耐心地讲解各类科普知识,大家边听边提问,热情高涨。

学生们通过小游戏探寻科学的奥秘(央广网发 梁章晖 摄)

“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广西辐射站联合多家单位走进大勉村雁心希望小学开展核与辐射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科普书籍、学习用品等礼物,和孩子们一起跳竹竿舞,通过科普课堂、科普游戏等形式,希望提高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激发他们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浓厚兴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站长李清峰表示,广西辐射站将持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学校师生走进广西核与辐射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核与辐射科技知识,解答生活中百姓关于核与辐射的疑惑,赢取社会公众对生态安全、核安全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何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