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甘肃成县苏元镇的连翘花渐次开放,一条条沟、一道道梁,一丛丛、一片片、一树树,黄花照眼明,金色漫山川。

连翘花开遍地金(吴庭栋 摄)

今年以来,成县苏元镇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撂荒地、坡地、林下地,采取林药间作,粮药套种等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断提高连翘种植的规模化水平。截至目前,苏元镇种植连翘达5000多亩。种植连翘不仅带领村民实现了增收致富,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更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我家这几年栽种的60亩连翘有多一半挂果了,去年收入15万元,今年如果价格稳定的话收成会比去年更好,如今连翘已成为我们增收致富的金产业。”正在地里忙碌的成县苏元镇张湾村连翘种植大户邓文斌说。

连翘种植助农增收(吴庭栋 摄)

由于连翘果实可入药,连翘枝可做牲畜饲料,叶子可以加工成连翘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且对土地的要求低,可在荒坡、地埂等地块广泛种植。因此,成县把连翘种植作为乡村特色主导产业来抓,不仅绿了荒山,美了环境,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连”通了群众的幸福路,也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成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山地条件,利用独有的自然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破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探索建立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如今,连翘产业不仅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更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实现了山增绿、景增靓、民增收。(刘建军 刘丹)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