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邸文炯 通讯员张云霞 韩静)初冬时节,丰收季渐入尾声,而在甘肃省两当县显龙镇川头村的瓜蒌种植基地内,百亩瓜蒌正迎来采摘期。放眼望去,一抹抹金黄点亮了初冬的萧瑟,将田间装点出无限的生机。

喜笑颜开的农户(央广网发 韩静 摄)

“瓜蒌种植效益明显,具有一次性投入、当年收获、连续五年受益的优势。今年瓜蒌长势很好,亩产在3000斤左右,预计收入能达80万元。辛勤劳动一年,马上钱就到手了。”基地负责人石强笑着说。据介绍,瓜蒌全身都是宝,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较大,瓜蒌皮、瓜蒌仁、瓜蒌根茎能入药,瓜蒌籽也可作为一种休闲零食。一颗颗看似普通的瓜蒌,不仅让石强这样的种植基地负责人尝到了甜头,也让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土地租了出去,我还可以在大棚里打工。一百元一天,一个月下来,我就有将近三千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也能有三四万的收入,比自己种地收入高。” 作为家庭主妇的川头村村民王淑花高兴地表示,在这里上班“赚钱带娃”一个都没耽误。

成熟的瓜蒌(央广网发 韩静 摄)

“瓜蒌采摘季需要的人力比较多,最多的时候有30多人同时在基地干活,大多数都是附近的村民。”石强表示,除了种植瓜蒌,基地种植中药材也让更多村民看到了中药材的“钱景”。村民张素领说:“我之前就在基地里干活,学习了一些经验和技术,明年我也打算自己种植一些中药材。”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很关键。“我镇一直在持续总结中药材种植经验,对有意愿种植中药材的农户传授种植技术并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培训、土地流转等服务。我们会争取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到中药材种植中,让他们也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显龙镇政府镇长苟磊说。

近年来,两当县显龙镇因地制宜,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不仅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同时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基地打工挣“薪金”、入股经营分“股金”,富在产业链上,逐步形成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乡村振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李红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