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许成儿 唐宁)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设施齐全……初冬时节,暖阳照耀下的甘肃省宕昌县南阳镇杨集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一幢幢整齐、崭新的生态宜居房格外显眼,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处处呈现出新农村、新气象。

南阳镇杨集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的新楼房(央广网发 许成儿 摄)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两天,南阳镇王能干村村民尹海燕一家忙碌地穿梭在楼道中,将新购置的家具往新家里搬,几十斤的重物扛起就走,一口气便上了三楼。用尹海燕的话说,“日子过好了,给自己家里搬东西,浑身上下都是劲,一点都不觉得累。”

“以前我们住在山上,是地质灾害区。现在搬进了新家,用上了自来水,镇上还给我们提供炉子、煤、液化气灶等取暖和生活设施,购物出行、孩子上学都十分方便,生活环境跟以前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说起生活的变化,尹海燕深有感触。

搬迁群众的新家窗明几净(央广网发 唐宁 摄)

窗明几净的楼房、通达便利的交通、完善齐全的基础设施,让尹海燕满心欢喜。从建房到入住,价值23万多元的新楼房,尹海燕家却只花了3万多元。尹海燕说:“从山上搬迁到镇上,住上了新楼房,县上补助了10万元,还有10万元贴息贷款,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天大的好事。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越过越好。”

生态,为发展之基;安居,为民生之要。自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南阳镇抢抓政策机遇,在群众发动、对象认定、选址规划、资金筹措、政策落实、设施配套、产业帮扶、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围绕“六大类”区域,经过四轮核查和动态调整,最终确定全镇符合条件的搬迁群众525户1581人,做到了不漏一户、应搬尽搬。

南阳镇杨集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央广网发 许成儿 摄)

“目前,杨集村搬迁点整体进度已达到90%以上,安置点房屋全部完成封顶,预计今年底,将全面完成2022年210户768人的搬迁任务。同时,我们已着手开展2023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为全面完成搬迁工作夯实基础。”南阳镇镇长马晓斌说。

马晓斌表示,下一步,南阳镇将通过建立树莓综合产业园、持续完善学校和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搬迁群众发展小规模经营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着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生态宜居社区。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