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1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李芳艳 王冬冬)初冬,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的苹果采摘接近尾声,喧嚣的果园也逐渐恢复了宁静,果农们忙着准备清园,与又一个丰收季告别,大家的脸上依然难掩丰收的喜悦。

“全村大部分苹果都卖完了,只剩个别种植面积多的农户,还在果园里继续采摘、售卖。”静宁县李店镇常坪村党支部书记常调相说。

静宁苹果(央广网发 李芳艳 摄)

常坪村所在的常坪塬,是李店河流域10万亩苹果出口创汇基地,塬上种植的山地苹果个大、色艳、病虫害少、口感醇香,品质独占鳌头,价格一度是静宁苹果的“风向标”。常坪塬先后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基地认证,2013年常坪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第三批“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了进一步提升常坪塬区域苹果的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李店镇按照“老旧园抓改造、丰产园抓提升、幼果园抓管理”的总体思路,采取重茬园改造、标准园建设、品质提升、品牌营销、典型示范引领等有力举措,因地制宜选择本土“成纪1号”优良品种,全面推行“一园一方案,一树一措施”工作法,实现了产量效益最大化。

果农采收苹果(央广网发 李芳艳 摄)

“我们常坪村依靠苹果产业,村容村貌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目前有8户盖了二层楼,有20户在县城买了房,超过60户村民家里购买了小轿车。今年全村苹果产量预计达4000吨,产值预计达3200万元。”常调相说。

在常坪塬上,与常坪村一梁之隔的细湾村,苹果产业也是该村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林果业的发展,细湾村的林草植被面积也在不断增加,林木覆盖率达到了80%以上。2020年,细湾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形成了富民产业与生态建设融合互促的良好态势。

一塬两村,先后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乡村,这是对常坪、细湾两村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认可,也是李店镇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取得成就的展示。

李店河流域苹果出口基地(央广网发 王冬冬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静宁县坚持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而李店镇是静宁苹果产业发展最早、果品质量最好、果农收入最高的乡镇之一,该镇先后建成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31处,扶持10亩以上种植大户2200多户,组建苹果专业合作社42个,建成气调贮藏保鲜库27个。

“目前,全镇苹果栽植面积4.8万亩,今年苹果总产量预计达4.5万吨、产值预计达3.6亿元。”李店镇党委书记张严冰表示,李店镇将用好“国字号”招牌,持续做好富民产业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