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甘肃成县坚持把消费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创新工作思路,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不断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潜力和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成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1.5%、12.9%、12.1%,1-11月份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5.7%,县域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成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持续增长,折射出成县落实落细促进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消费市场持续升温,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的具体实践。

成县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图(来源:成县统计局)

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大力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成县建立起完善的干部包联企业、“六必访”、白名单等系列服务制度,坚持“无事不扰、有事上门”的原则,全县共确定599名干部包抓联企业722户,截至11月底,累计走访包抓联企业1501人次,累计解决问题83项,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难题。同时,深度落实“消费提振年”的部署要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让利,营造氛围,协调服务,先后组织开展大型促消费活动20次,带动了全县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稳步增长。

将文旅融合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全县“大景区”建设思路,整合“文、商、养、学、闲”等旅游要素,完善旅游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产业链条,推进旅游全地域覆盖、全资源整合、全领域互动,实现了丰富多元的消费产品供给。2023年,成县接待游客445.46万人次,同比增长19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亿余元,周边游、乡村游、特色民宿等丰富的旅游产品持续火爆。

节会活动拉动大众消费(刘建军 摄)

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通过补齐县城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县域资源要素向县城集中,布局县域消费配套设施建设,以更丰富的消费业态、更多元的消费场景,激发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增长。2023年,成县坚持把创造高品质居住环境作为核心目标,立体治理,系统推进城市“绿、美、亮、净”提升改造,提高城市承载和服务能力。精心谋划实施城市更新建设项目50个,完成投资17.12亿元,同步改造老旧小区53个,实施了县城东西出口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完善提升了莲湖公园、东河公园景观,打造了青泥河湿地公园,见缝布景城区主干道绿廊、街心绿地、口袋公园等景观小品,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为城市发展蓄积了发展势能。

围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县紧盯“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弱项短板,强化措施办法,开展大反思、大整改、大承诺、大监督、大查处五项活动,打造了亲商、护商、爱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同时,精心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政务服务大厅,整合进驻33个部门及1330项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做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中心集中、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集中,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100%。截至11月底,全县新登记市场主体2238户,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积极性。(王海静)

编辑:邸文炯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