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走进甘肃成县黄陈镇孟坪村,只见一只只“跑山鸡”漫步在山林间,给寂静的山村添加了许多生机。

“我们养的是绿壳蛋鸡,平常都是散养在林子里,既节约土地成本,还能为林木施肥,可谓一举多得。因为我有养殖经验,才有机会为村上养鸡,也让我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有了一份额外收入。”正在为鸡添食的村民黄金香说。

成县黄陈镇孟坪村村民黄金香正在喂鸡(成县黄陈镇政府供图)

近年来,黄陈镇按照“党建引领、科学规划、因地制宜、抱团发展、生态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孟坪村结合自身优势,由村党支部领办的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流转林地1.5亩,收回10万元入股扶持资金,规划建设了鸡舍、库房、蛋房、办公消毒用房等功能齐全的规模化绿壳蛋鸡养殖基地。

“我们村发展的绿壳蛋鸡产业已初具成效,现在日均下蛋量600多枚。工作之余,我们村干部都会到养殖基地搭把手,现在村上的集体经济越来越好了。”成县黄陈镇孟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文芳说。

孟坪村从基地建设到养殖、销售全过程,通过提供务工机会、收购饲料、流转闲置土地等方式,带动本村30余户农户增收,同时通过为农户提供鸡苗的方式,带动10余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

村民正在分拣、包装绿壳鸡蛋(成县黄陈镇政府供图)

“目前,基地共养殖绿壳蛋鸡1000余只,产蛋率达65%。产出的鸡蛋依托成县农产品供销服务中心、自营店等线下门店销售,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陈文芳说。

成县黄陈镇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无支撑、无依托的难题,实现了村级闲置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村级产业培育升级、农户就近就业,为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发展渠道。(陈争强)

编辑:李红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