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4月9日消息(记者李红军)记者从甘肃省司法厅获悉,日前,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在全省开展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并明确了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活动载体。

甘肃省将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弘扬法治精神,厚植法治信仰,深耕法治实践,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到2025年,实现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主动创安、主动创稳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专项行动重点开展筑牢尊法意识的全民尊法、培育学法风尚的全民学法、养成守法习惯的全民守法、深化用法实践的全民用法等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全面依法治省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广泛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百场法治大宣讲”“法治文化基层行”等主题活动,以主题宣传带动全面普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优化国家机关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年度普法重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加强工作任务统筹推进,以普法责任带动精准普法。

深化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特色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明白人”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四大工程”,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以法治赋能乡村振兴。深化“依法治校示范校”“平安校园”创建,以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深化依法治企,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促进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健全完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学法用法制度,提高新行业新领域依法治理水平,以依法治理带动融入普法。

进一步强化以文化传承带动生动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文艺陇军”创作一批普法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造文化传承的“甘肃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推进现代化建设文化先行的“甘肃实践”。

编辑:逯文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