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琪)中国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促进会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卫健委的指导下,大力推动“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持续开展农村白内障患者义诊、救治、康复等工作,全国各地医疗机构积极响应。其中吉林省白城市白城中心医院眼科诊疗中心在过去的2023年里开展了40站义诊筛查,共筛查服务5082人次,为符合项目救助条件的329名家庭困难白内障患者实施了手术、572只眼睛重见光明。

近日,经过吉林省白城市白城中心医院眼科诊疗中心开展的“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义诊筛查后,大安市乐胜乡的8名白内障患者“组团”来到眼科诊疗中心接受手术治疗,术后都获得了非常满意的治疗效果。

术后康复交流

田阿姨因为看物体模糊不清,平时行动只能依靠家人搀扶或老年人行走辅助器缓慢移动。在2023年12月19日眼科诊疗中心走进乐胜乡开展的“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义诊筛查志愿服务活动中,发现田阿姨双眼严重白内障、超高度近视和干眼症,视力右眼30cm指数,左眼50cm指数,这些病情有可能导致手术效果极差。

义诊筛查现场

李晓东副院长于12月21日和12月25日分别为田阿姨的两只眼睛做了手术。术后田阿姨右眼视力从指数提升到0.2,矫正后达到0.4;左眼0.2。

从生活中处处都需要家人照顾,到现在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甚至能看清药盒上的小字,视力的提升给田阿姨及家人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方便,更有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田阿姨一家人特别感谢乐胜乡政府邀请白城中心医院眼科诊疗中心开展义诊筛查活动,更感谢眼科团队为她成功实施了手术,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以前不知道自己眼睛还能治,啥也看不清,走路都费劲,现在都能看见了,生活方便多了,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高兴!”

与田阿姨一样,杨大爷也是在义诊筛查中才知道自己多年来看不清的原因是患有白内障,术前他的视力为左眼0.3 ,右眼0.5;眼压左眼22,右眼20。术后右眼视力提升到0.8,矫正后1.0;左眼0.6,矫正后1.0,同时还有效控制了眼压。“没想到手术后效果这么好,还有项目补助!给我们这些眼疾患者带来了健康,还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义诊筛查现场

2024年,眼科诊疗中心将继续开展好“光明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义诊筛查活动,让更多的白内障及其他眼疾患者收获健康与光明!

编辑:冯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