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破此前历史极端五月最高气温纪录(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5月30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夏日已至,广东地区“热浪袭人”!据广东天气消息,受副热带高压和“玛娃”的外围下沉气流共同作用,5月30日至6月1日,广东省天气持续炎热,30日有大范围的35℃~37℃高温,局地可达38℃或39℃,部分市县打破近十年极端高温纪录。

30日,广东大部天气晴热为主,午后局地有短时(雷)阵雨。南部沿海市县最高气温为31℃~34℃,其余大部分市县35℃~37℃,部分市县可达38℃~39℃。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30日12时,广东全省均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中北部的大部分市县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其中,29日,梅州蕉岭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8.5℃,打破了该站5月的月极端高温历史极值;30日12时30分,广州站录得37.0℃的气温,打破此前36.9℃的5月历史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但随着降雨的到来,高温天气有望得到缓解。根据预报,5月31日至6月1日,广东大部多云间晴天气为主,虽然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依然在35℃左右,但午后将有分散的雷阵雨,局地暴雨。6月2日,广东大部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有分散的雷阵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表示,未来几天广东天气持续高温炎热,需注意补水防暑防晒,以及森林防火和用火用电安全。6月1日开始,午后雷雨会日趋频繁,外出工作者需要注意雷雨期间会伴随有短时大风还有雷电等对流天气,需防范局地强降水、雷电、短时大风等天气对户外活动、建筑施工设备、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危旧房屋的不利影响。

编辑:谢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